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成立

(《世界华文媒体》2016年12月17日多伦多消息) 经过三年多的筹备,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s)于今日在多伦多正式宣布成立。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为加拿大联邦政府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新闻社团,其主要宗旨是为全球范围内的中文记者提供专业新闻和法律援助,维护记者权益。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核心成员由资深新闻职业人士组成。

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由成立于1998年的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发起并创立。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与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的工作分工将有所不同: 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将主要专注于专业新闻业务交流、为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理事会媒体和记者提供法律援助,并代表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为会员颁发国际记者证。同时展开与联合国、其它国际新闻机构、相关国际机构、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新闻业务联络和交流。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目前分为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的理事媒体将自动成为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的理事和个人会员将自动成为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的理事和个人会员。根据国际惯例,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除接受理事会媒体、个人会员、企业和联合国及其相关国际机构捐款外,不接受任何政党和政府捐款,以保证联合会的独立性。

具有投票选举权的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理事会成员和个人会员,于多伦多时间12月15日至16日正式开始投票。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主席、加拿大万事通传媒集团总裁庞志廉担任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监事长。


万事通传媒集团总裁庞志廉

选举结果为: 《拉斯维加斯新闻报》、《新华杂志》创办人暨社长吴治欧担任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创会主席。澳洲华人通讯社社长腾飞、美国《中国日报》社长江启光、加拿大《健康时报》社长彭跃、《台湾南华报》社长赖连金博士、《浙江经济网》总编缉刘江、《法国侨报》社长钱海芬、《世界华文媒体》总编辑勾芍人博士担任副主席。

加拿大大西洋摄影家协会会长于琮章、德国《德华世界报》总编辑倪娜、加拿大《渥京周末》社长陈诗慧、加拿大《名人名商》社长王恢、香港《道教道法科仪杂志》主编叶常铭、台湾世纪新闻社社长洪锡铭博士、台湾《人间福报》总编辑妙熙担任常务理事。

《世界华文媒体》总编辑勾芍人博士担任秘书长、德国《德华世界报》总编辑倪娜、中国《海风》杂志出品人吴世平担任副秘书长。

吴治欧主席出生台湾,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学系,是在台湾和美国从事新闻工作逾39年的资深报人。曾任台湾公营《台湾新生报》总编辑,后移居美国,先后任《洛杉矶天天日报》社长、 洛杉矶《美洲台湾日报》创办总经理。现为《拉斯维加斯新闻报》、《新华杂志》创办人暨社长。


《拉斯维加斯新闻报》、《新华杂志》创办人暨社长吴治欧

腾飞副主席从事媒体工作逾30年。在中国工作于上海新闻界,独立创办过一份科技类中央级全国发行报刊。后又任《光明日报》上海出版部图书编辑二室主任,创办“上海市新闻沙龙”;策划主办“上海市新闻记者摄影展览”等。1990年代未移民澳洲。被聘为《澳洲侨报》创刊总编辑及《墨尔本日报》创刊特约主编等。先后十年为华社各界完全义务服务。2008年独立创办《腾飞澳大利亚华人通讯社》,成为澳洲有史第一家华人通讯社。向全澳与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四十余家传媒同步发布新闻稿。通讯社从2014年5月起开通网站,每周刊登由通讯社撰写的新闻,成为具自己特色的基本全部自行撰写的原创新闻网站。并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凡由腾飞澳洲华人通讯社撰写的华人社区新闻,均在一天之内先于百多个微信群发表,再由通讯社网站上网;后发布给各国华文传媒。称为“腾飞新闻三步曲”,受到澳洲华人侨社的欢迎与赞誉。

江启光副主席1954年10月出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曾任职台湾《中央日报》记者。1983年加入美洲《中国时报》,1985年该报结业,改任报纸印刷业务经理,1989年与合伙人创办伟博文化公司,经营纸媒及印刷。旗下印刷厂为全美华人最大的报刊印刷公司。目前承印7家日报,60余家周报,及50余家的双周刋、月刋及不定期刋物。客户群包括十多种不同文字的报纸和杂志。自营纸媒包括:美洲《中国日报》(简体中文版),美洲《台湾 时报》(繁体中文),每周出刊6天,每日出刊 40至70版。现有4个美国不同地区的纸媒,共享本公司新闻资讯。江启光社长媒体资历40年,是洛杉矶颇负声望的领军人物。

彭跃副主席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1982年至1988年在《中国体育报》任记者,1988年至1996年就读联邦德国科隆体育大学体育新闻专业,攻读新闻学博士,因1996年移民加拿大,以新闻硕士学位毕业。1996年,《健康时报》(Health Times)由彭跃在多伦多创办,是加拿大创办最早、影响最大的中文周纸之一,也是加拿大唯一的一份以生活保健时尚为主要内容、而且在全国四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同時发行的中文周报。十九年来,《健康时报》秉承专业性与普及性并存、雅俗共赏的办报方针,集科学性、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其独特风格贏得加拿大华文读者的喜爱。彭跃社长是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1998年的创办理事,《健康时报》是一份专业媒体人创办的专业报纸,从创办开始就受到加拿大社区各界广泛关注。2005年9月,《健康时报》荣获由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和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基金会联合评选的世界华文媒体奖(世界优秀华文媒体奖–最佳专业报纸奖)。

赖连金副主席生于台湾,后留学日本,1995年毕业于国立东京学艺大学大学院教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赖连金社长旅居日本近二十年,1992年兼任东京《华报》月刊人物专访记者,之后任台湾《大成报》驻日本特派员,《中央日报》国际版撰述,並于2000年在神户创刋《南华报》,2002年回台创业,往返于台湾、日本,接着历任台湾《公论》报社长,2004年当选台湾中华资深记者协会首席副理事长、理事长至今。目前任中华资深记者协会理事长、《台湾南华报》社长、南华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两岸艺术收藏协会理事长、中华全民健康管理协会理事长、世界华文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亚洲华文作家文艺基金会副董事长等职务  。

刘江副主席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宁波市教育系统教师、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经济》杂志主编。现任《浙江经济网》总编缉、浙江经济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美亚友好协会纽约分会副主席、美非亚总商会纽约分会副主席、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主席团主席、中国书画世界行浙江委员会主席。

钱海芬副主席于1983年至1987年就读于吉林大学中文系;1995年至1997年,就读于浙江大学新闻系在职硕士班。1987年至1999年,任《杭州日报》主任记者;1999年至2001年,在《杭州日报》负责创办杭州网,于2001年底出国。2002年至2004年任《欧洲时报》记者;2004年至2006年任《星岛日报》记者。2007年起任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驻法国特约记者至2015年4月。2008年成立泛欧国际文化传媒集团,下辖法国侨网www.franceqw.com;法国唯一双语报《法国侨报》;《双赢》杂志。

勾芍人副主席毕业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新闻学专业,1994年赴英国留学10年。他于1997年获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和大众媒体硕士学位(M.Ed in Education & the Mass Media,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2004年获莱斯特大学大众传播学(比较政治传播)博士学位(PhD.in Mass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Leicester)。他的主要研究范围为中西方政治传播之比较、媒体和国家利益、媒体的教育功能,而媒体的经营与管理亦是他的主要实践。其它兴趣还包括:政府和社会控制、社会正义、世界和平、未来学。

勾芍人21岁开始从事新闻工作,22岁担任副刊编辑,为中国当时最年轻的日报编辑之一。先后在四川《攀枝花日报》、《海南特区报》、《特区时报》、《中国和世界》杂志(香港)等报刊任记者、责任编辑、副刊主编、总编助理、执行总编辑等职务。 新闻工作第二年开始采访“中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吉林长春,1985)、“中国首届石棺葬学术研讨会”(云南永胜新石器时代考古现场发掘,1985)、“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云南、四川,1986)等全国性大型活动。

勾芍人1984年参与四川省青年文史哲协会攀枝花分会的筹建并担任秘书长。在八十年代先后创办攀枝花市青年诗人协会、攀枝花市青年记者协会、攀枝花市青年记者和企业家联谊会,参与创办四川省青年杂文研究会、海南省杂文协会、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等社团,是中国大陆第一批从事社团组织工作的开创性人物。勾芍人1998年在加拿大发起创办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Chinese Mass Media) ,担任秘书长,并于同年创办《世界华文媒体》网站 (www.worldchinesemedia.com),是海外学人创办最早的中文网站之一。勾芍人从《世界华文媒体》创办至今一直担任其总编辑, 新闻生涯实现从报纸、杂志向网络媒体的延伸。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