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两次加息让某些加国人士濒临破产边缘

Raising interest rate again would leaves many Canadians in financial trouble
编者按:加国最大破产管理公司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加拿大央行今年两次加息已经导致许多受访者经济压力加重,并将一些人推向破产边缘。调查同时发现,央行再度加息会令更多加国人士面临财务困境。
Summary: Twice of the interest rate hikes this year have left many Canadian surveyed feeling the financial pinch and pushed some to the brink of bankruptcy, according to a recent survey released by Canada’s biggest insolvency firm. Another interest rate rise would make more Canadians face financial hardship, according to the survey. 
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央行在本周三(10月25日)发布最新利率政策,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与此同时,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越来越多加国人士认为央行再度加息会令他们陷入财务困境。
加国最大的破产管理公司MNP Ltd.在本周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三分之一受访者已经感受到加息带来的压力。
在经过今年7月和9月的两次加息后,加国的基准利率已经升至1%。虽然当前的基准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实际上各银行用于确定消费者所需支付的贷款、房贷以及其他债务利息的基准利率在今年已经翻倍,同时有不少加国人士都已经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有46%受访者表示随着利率不断上升,他们也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偿债能力。
MNP公司总裁巴赞(Grant Bazian)表示,很显然,人们目前尚未作为迎接高利率环境的准备,但好消息是至少人们已经意识到利率将会继续攀升,而这可能会促使人们重新审视 自己的消费习惯,尤其是使用信贷的消费者。
在此次调查中,有42%的受访者表示每个月的开支只要再增加不到$200元,他们就有可能无力支付账单变成“负翁”。
此次调查还发现,受加息影响最大的一代人是出生在1981年至1990年代中期的千禧一代,在这代人中有40%的人表示自己已经感受到加息带来的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千禧一代担心加息会导致他们无力偿债,有38%的千禧一代称利率升高有可能导致他们破产。而在年龄介于35至55岁的X一代人中只有30%的人有此担心,在婴儿潮一代中只有18%的人有这种担忧。
从地区来看,有55%的阿尔伯塔省居民称利率上升会导致他们更加担心自己的偿债能力,在卑诗省和魁北克省中均有47%的居民有此担心;在萨斯喀彻温省、缅尼托巴省和大西洋省份中均有45%的居民有此担心;在安省则有44%的居民有这种担忧。
调查还发现,在阿尔伯塔省有37%的居民担心利率上升有可能导致他们破产,在魁北克省有34%的居民有此担心;在大西洋省份有32%的人有此担心;在萨斯喀彻温省、缅尼托巴省和安省均有23%的人有此担心;在卑诗省则有22%的人有这种担忧。
巴赞称,要弄清楚自己在利率上升时是否有能力承担债务,就必须用不同的利率对自己的预算进行压力测试,以确定自己应该如何应对更高的借贷成本。
巴赞同时称,许多加国人士已经没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基本生活费用,他们一直依靠信贷维持生活,而一旦利率升高,他们将无法继续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
上述数据均来自民调公司Ipsos编制的MNP消费者债务指数(MNP Consumer Debt Index),Ipsos的在线调查于9月18日至21日进行,共访问了2,005名18岁以上加国人士,虽然此次调查并非随机调查,但类似规模的随机调查的误差率一般都是正负2.5个百分点。
 来源: 大中报 侯东南 2017年10月27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