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辞世 死因不明

李孟贤骤逝 传深夜超市采买突倒地


2011年11月李孟贤当选市长时,举双臂庆贺。

(综合报导)旧金山市长李孟贤(Ed Lee)今(周二)凌晨惊传心脏病发去世,享寿65岁,消息震惊旧金山政坛。无论李生前的民主党战友,或是共和党政治人物,都纷纷表达震惊及慰问之情。旧金山市府更降半旗,哀悼李的骤逝。

 
据《旧金山纪事报》报导,李孟贤于昨晚(周一)10点半左右,在位于格伦公园区(Glen Park)自家附近的Safeway连锁超市采买期间突然倒地,被紧急送往车程约12分钟的萨克伯旧金山总医院(Zuckerberg San Francisco General Hospital),可惜仍回天乏术,于周二凌晨1点11分宣告不治。据报导,他过世时,有亲友在侧。

 
出生西雅图的李孟贤是移民之子,在家中六个孩子中排行老四。他的原生家

 

庭并不宽裕,但他天资聪颖,获奖学金入读大学,毕业后更获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法学院录取,最终成为出色的民权律师,为低收入户喉舌,最为人所知之一是1978年代表旧金山中国城低收入大楼平园住户,向房屋署争取加强保安。
从律师转战政治的李孟贤是旧金山首位亚裔市长。2011年时任旧金山市长的纽森(Gavin Newson)获选加州副州长,当时是旧金山行政官的李于是辗转成为暂代市长。他并表示不会参选下任市长,但受到已故华裔领袖白兰(Rose Pak)、前旧金山市长布朗(Willie Brown)等人力劝,他最终于同年11月竞选市长成功。当时,反对党还批评他,认为他表明不会参选却还是参选,是食言了。李再于2015年角逐连任胜选。他任内致力于扶植旧金山科技业蓬勃发展,并积极打造多个集床位与辅导于一的游民「导航中心」,对抗旧金山游民问题。

 
他去世后,身后留下香港出身妻子Anita及两女Brianna及Tania。(10:50更新)

 
(旧金山12日电)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李孟贤(Edwin M. Lee)今天凌晨辞世,享寿65岁。

 
《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引述市长办公室声明报导,李孟贤在旧金山时间凌晨1时15分逝世于“祖克柏旧金山总医院”(Zuckerberg San Francisco General Hospital),至亲好友等陪伴在侧。

 
声明中说:“我们以无比哀伤和沉痛心情证实,李孟贤市长与世长辞。” 声明中并未透露死亡的原因。

 
2011年,李孟贤当选旧金山市长,成为这座和华人渊源深厚城市的第一位民选华裔市长,也是第43位旧金山市长,旧金山人口逾85万人。2015年,李孟贤轻松赢得连任。

 
李孟贤辞世后,暂由旧金山郡政委员会主席布里德(London Breed)代理市长。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旧金山前市长布朗(Willie Brown)向CNN旗下的ABC7 新闻透露,李孟贤是死于心脏骤停(cardiac arrest)。

 
由于李孟贤先前未传病痛,死讯传出后,各界惊愕。根据李的办公室先前公布行事历,李原订今天在市政厅举行会议。

 
李孟贤祖籍台山,在西雅图出生,曾担任民权律师,1980年开始任公职,是旧金山市首位的华裔市长,任内致于解决无家可归问题。

 

《拉斯维加斯新闻报》2017年12月12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