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禁止向美国出口短缺处方药

(CTV新闻) 加拿大联邦政府周六宣布了一项禁令,禁止向美国出口某些紧缺处方药,称如果向境外分销药品会导致或加剧药品短缺现象的发生。

图:David Watkins/Shutterstock.com

 

卫生部长帕蒂·哈吉杜(Patty Hajdu)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政府)还要求药品公司在必要时提供信息,以评估现有或潜在的短缺风险,如果加拿大人面临严重或迫在眉睫的健康风险,则必须在24小时内提供该信息。“药品短缺仍然是全球性挑战,COVID-19加据了对某些药品的需求,这增加了药品供应的复杂性。加拿大政府仍然坚定不移地努力确保加拿大人在需要时能够获得所需药品。加拿大有68%的药品供应来自海外,因此务必要避免供应中断的情况发生。

政府没有具体说明哪些药品出口会受影响,但公告确实对是否允许药品出口的标准提出了建议,其中包括该产品是否被列为第3级紧缺药品,如果在其他市场均存在短缺的情况下,需求和供应链因素是否存在预期增长。

加拿大禁令于上周五生效,此前几天美国的行政命令允许美国药剂师和批发商进口一些用于加拿大市场的散装处方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7月份签发的旨在降低美国药品价格的“进口处方药”规定将于周一生效,但此规定出台时正值COVID-19大流行,导致了对某些药品的需求有所增加。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也提及他在1月20日就任后会从其他国家进口处方药,以降低药品价格。

尽管加拿大的处方药品价格高于其他国家,但相比美国来说还是便宜。加拿大官员一再表示,行政命令不会是降低美国药品价格的有效方法,因为加拿大市场仅占全球药品销售的2%,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44%。

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9月份表示,他愿意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为其他国家提供药品,但他的首要任务则是优先保证加拿大人的需求。

哈吉杜认为,确保加拿大人能够获得所需的药物是联邦政府的“头等大事”。她在声明中说:“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是我们国家身份的象征,我们致力于捍卫它。我们今天采取的行动将有助于确保加拿大人获得他们所依赖之药物的机会。”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编译中心 孟庆玲翻译

Brooklyn Neustaeter

www.ctvnews.ca

Canada bans exports of some prescription drugs as U.S. readies for im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