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两名被拘留的公民已离开中国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新闻发布会

渥太华(路透社)——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五告诉记者,两名被北京拘留超过 1000 天的加拿大公民已离开中国领空,将于周六早些时候返回加拿大。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 于 2018 年 12 月被抓获,当时温哥华警方根据美国逮捕令逮捕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就在特鲁多讲话前不久,加拿大媒体报道称,孟晚舟在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后飞回中国。 “十二分钟前,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沃尔在回家的路上离开了中国领空,”特鲁多在简短的讲话中告诉记者。 “这两个人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处境,但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尽管北京始终坚称这两起案件没有关联,但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指责中国从事人质外交。特鲁多没有被问及两国是否达成了双边协议。 他说:“我要感谢我们在国际社会中坚定不移地声援加拿大和这两个加拿大人的盟友和伙伴。”

(David Ljunggren 报道;Leslie Adler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