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歌声的翅膀—记第27届胡晓平老师学生演唱会(2017,冬)

叶晓堤   金宏

2017 年11月12日的深秋下午,初感冬意的多伦多已是寒气袭人,点点雨雪的飘动提醒人们2017冬天已经来了……。然而,在位于万锦市的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 (1110 Denison St) ,人们个个喜出望外,暖意浓浓,尤其是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的学生们,可谓热血奔涌,兴奋异常,第27届胡晓平老师学生演唱会在这里举行。

今天,她的14位高徒与他们的“偶像+恩师”一起为观众和学员的家人呈现了一台“大作品,高难度,中西作品相结合”的汇报音乐会,更确切地说是一场学生“练兵”,教堂的庄严感,极好的回音效果和优美的钢琴伴奏,世界名段歌剧和中国名曲,少年与奶奶们的同台,观众不时的掌声,让所有人感到不仅是大师级传帮带的学生,也让人感受到华人社区的“高雅园地”与“世界艺术”品位。

第27届胡晓平老师学生演唱会的曲目有:

参加汇报演出的学生们有少儿、妈妈、爸爸、奶奶们,曲目既有西方普西尼(Puccini),门德尔松,也有东方的孙中明,陶思耀,演唱难度大;胡晓平老师平易近人、“慈母般”的点评和关爱,师生融洽的关系和学员们对老师的感恩之心,给所有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附:胡晓平简介
胡晓平,女高音歌唱家。浙江镇海(今宁波)人。原为上海纱厂挡车工。十九岁学声乐。1973年入上海乐团。1979年入上海音乐学院声尔系进修。后任中国音协第四届常务理事。1982年获第二十届匈牙利布达佩斯柯达伊•艾凯尔国限音乐比赛一等奖、特别奖。
胡晓平1950年出生在上海。 真正开始学习声乐是在“文革”中的1968年。父亲被下放到砖瓦厂劳动,著名声乐教授高芝兰的女儿也在那里当工人。一次,她父亲对高教授的女儿说:“我女儿很喜欢唱歌,能不能请你妈妈指导我女儿学习?”那时候胡晓平是上海国棉二十五厂的纺织女工。高教授的女儿很热心,带胡晓平去见她母亲。就这样,胡晓平站在了高教授的钢琴旁,在她演唱完一首歌曲后,高教授收下她做学生。
高芝兰1949年从美国纽约朱利亚德音乐学院学成回国,是第一位在中国舞台上演出歌剧《茶花女》的歌唱家。 在高教授的精心指点下,胡晓平的演唱技艺不断提高,1972年考入了上海乐团。正式成为一名歌唱演员后,胡晓平虚心地从头做起,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和练功之中。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1980年,法国著名指挥家皮里松应邀到上海排演海顿清唱剧《创世纪》,为挑选女高音,他从北京、广州一路选到上海,最终,他把赞许的目光投向了胡晓平。 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声乐比赛举办,主管部门就派胡晓平参赛,胡晓平荣获这届比赛唯一的一等奖和歌剧特别奖。
获奖以后,胡晓平开始了频繁的演唱生涯,在欧洲、北美、东南亚及中国各大城市举行个人独唱会及与各地著名乐团合作演出。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她与卡拉扬、明拉•弗莱尼等同为演出嘉宾;她在美国21个城市开独唱音乐会,受到观众的一致赞赏……。世界各国音乐评论家给予胡晓平的演唱艺术极高的评价:“声音干净、甘美、自然,表演真挚,台风大方……。她是“从东方飞来的百灵鸟”。
音乐,是胡晓平一生钟爱的事业。20多年来,她始终活跃在舞台,每年都举办独唱音乐会,从未间断练声。上世纪90年代后期,胡晓平到匈牙利举行音乐会,再次与匈牙利歌剧院合作演出《艺术家的生涯》,并录制了唱片,仍然广受乐评家和观众赞赏。接着,她又成功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维也纳举行个人演唱会。鉴于胡晓平对中俄文化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俄罗斯政府1998年以“胡晓平”命名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
近年来,胡晓平频频回国演出,并在上海成立了“上海胡晓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晓平合唱团”和“晓平艺术培训中心”。2006年年底,宁波大学聘请胡晓平为客座教授,还成立了“宁波大学胡晓平艺术中心”。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