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

(《世界华文媒体》2017年10月27日多伦多报道) 26日,经过安大略省议会辩论和投票,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加拿大安大略省成为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这是西方政府第一次官方承认中国在二战中所经受战争苦难和做出的巨大贡献,未来可以预期会有更多的地区通过类似的法案,纪念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同时让更多的人认知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南京、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暴行。

参加今日动议审议的议员和听众

黄素梅议员在议会辩论

今年以来,安大略省、特别是大多伦多地区的华人社区及其他多个族裔社区民众累计签名近10万份,并向省议会递交了联署公开信,表达对79号法案的支持。2016年12月,安大略省议会一读和二读一致通过了省议员黄素梅提议的B79议案,该议案随后被提交至省司法政策常务委员会审议,但由于该法案遭遇到来自方方面面尤其是日本方面的阻力,该议案至今仍未列入安大略省议会三读程序。

黄素梅和本地华人团体决定先争取省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66号动议,以期达到实现设立纪念日的目标。黄素梅新提出的动议内容基本与B79号法案相似,具体为:安大略省议会应该承认并纪念数十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并且通过正式确认每年12月13日为安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方式,培养对南京大屠杀以及二战期间亚洲其他暴行的认知。

79号议案受阻的同时66号动议也面临很大阻力,下面为66号动议在安省议会审议前外面日裔人士的反对66号动议的抗议:

虽然面临阻力和压力,但66号动议于10月26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如期接受辩论和表决,安大略省议会经过辩论和投票,亚裔议员的坚定态度引领了全场的气氛,最终全票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66号议案大获全胜!

这个动议由我们华人议员提出,得到了加拿大华人社区社团的大力支持,它的全票通过涤荡了一切对该议案和所有参加推动它的人的攻击和诋毁,是加拿大华人历史上最浓重的一笔,不但是加拿大华人的骄傲,也是整个海外华人的骄傲!

动议和议案都代表了官方立场,但是动议与议案又有所不同:动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而议案具有法律约束力。

下面为议会辩论现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