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将于8月2日正式上线

为助力打造“健康中国”,给更多海南及全国居民带来惠民保障,实现“海南人大病不出岛,国人大病不出国”目标,2021年7月21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海口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以下简称“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情况通报暨2021版媒体吹风会。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黎运达,圆心惠保科技有限公司CEO彭煊,2020版保险理赔患者家属代表等出席发布会。

乐城先行区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政策,推出“医保+商保”创新机制,2020年8月2日,乐城全球特药险(海南版)正式开启投保通道。同年11月11日,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版)正式上线,是全国第一款以“海南自贸港”命名的医疗商业保险产品,旨在让全国人民可以用上未在中国境内上市的抗癌新药,并对医保不报销的其他药品费用进行补充保障,解决了国内患者“用药难、买药贵”的问题。这一举措也打通了全球特药从引进到应用的闭环保障,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健康产业链整合。乐城全球特药险去年一经推出,便迅速成为国内热议话题和“网红”产品。截至2021年5月底,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参保人数已超170万人,在已产生赔付的案例中,预估满期赔付最高可获赔55万元。

 

2020年版乐城全球特药险具有以下几大创新和突破:

一是创新“医保+商保”机制。

乐城特药险对医保不报销的特许药品费用进行补充保障,促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完善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也促进保险行业的重大改革。得益于院内社保与商保报销通道互联互通,特药险的投保、理赔、用药等十分便捷、及时。

比如,首例特药险赔付患者李先生在去年10月28日保险报案,次日便进入理赔程序,当年11月10日便完成相关程序进入理赔环节,节约了报销时间、成本,从而实现了医保与商保无缝对接。

二是创新产品形态。

扩充特药的涵盖、保障人群及范围。乐城特药险是中国首款省级定制的惠民型全球特药险产品,2020版首批产品清单覆盖70种抗癌特药,包括49种国外特药、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这使得优质医疗资源得以惠及大众,且保障范围覆盖35种常见癌症。为国内保险市场创造了多个突破,包括不限年龄与职业、不设置等待期、零免赔额,购买时无需体检、不限制既往病史、投保不需健康告知、仅在理赔时免除既往病史用药责任。

三是创新定价模式。

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并在海南省医保局支持下,结合全省出险、特药使用率等多重因素集成定价。此外还引入商保支付平台,为患者用药提供分期支付等方案。

 

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将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和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产品升级:

01.药品数量方面,从去年的70种增加到100种,包括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社保外特药,其中覆盖癌种,由去年35种增加到42种。有41家国内外药企参与药品供给。

02.惠及人群方面,由既往症可保不可赔升级为既往症可保可赔,比如若肺癌患者投保后因其他病症需要赔付,具体病症不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可以正常赔付,如果具体病症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则按比例赔付,这是今年特药险“带病体投保”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

03.健康服务范围扩大,在去年的8种基础服务上,再增加8项升级服务,包括全球找药服务、患者招募服务、癌症基因检测服务、重大疾病早筛、质子重离子就医直通车、图文问诊、海外二次诊疗和紧急救援服务。

 

服务升级,价格不变。海南版价格和去年一样,29元即可获赔最高100万元;全国版最低39元起。

海南省户籍人员、海南省身份证持有人、海南省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参保乐城全球特药险(海南版),无参保年龄限制。

中国大陆居住的所有国籍人士均可参保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版)。首次投保年龄为出生满28日至60周岁,非首次投保年龄不超过99周岁。

今年很多国际药械厂商都非常积极地将其产品放到特药险清单中,包括一些海外已审批的最新特药,让国内患者能够同步用上国际最新的药物。8月2日,备受关注的“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将正式发布,点击下方名片,提前关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微信公众号,届时可第一时间通过该公众号快速投保。

 

来源:乐城先行区管理发布局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