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作”三人画展多伦多开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3年2月4号报道)2023年2月4号下午2点 “新春新作” 画展在四月阳光画廊拉开帷幕。孙昌茵、冯玉薇、左晋三名画家三年后再次联手,为观众呈现他们近期创作的68幅画作,其中风景28张,肖像10张,静物10张,20幅创作型画作。本次画展由四月阳光画廊主办,活动当天前来观展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艺术收藏家、商业代表上百人。此次展出作品是三位画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含近期的最新创作,作品富有新意,为观众呈现了三位画家独特的艺术风采和艺术成就。画展从2023年2月4日至2月12日,展期9天。开幕当天,三位画家与四月阳光画廊主人孙四月同艺术收藏家一起探讨艺术品收藏话题。

画家孙昌茵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是一场没有主题的展览,就是希望大家前来交流。三个人举办这种无限定作品的展览是不容易的。从2019的下半年一直到现在,自己在画抽象画,感觉抽象画画好比写实画还要难,抽象画完全是画家情感和材料的碰撞表达自己内心的一种骚动。抽象画抽掉的是象的内容,用自己的方式重构绘画原素,重构就是艺术处理,作品要达到高层次的水平,必须也要扎实的功力,“艺术是很难的,我们还需要努力”。

孙昌茵抽象作品《无题》综合材料(110 cm x 110cm ) ,2022年创作。

画家冯玉薇説:我的作品大多都是写实的、具象的,提高、提量的变化这是自己一直的追求 。我用画刀画写实的作品增强画面立体感,与作品表现力度,在色彩上,构图上,造型上也都经过提炼概括,增添一点装饰性,基本上还是属于写实,但也会有一种写意的感觉,没有抽象画那样把象的部分全部抽掉,技巧上突出色彩冷暖反差增强对比,作品内容也都是接近生活与自然。画人物,我追求形体逼真,这样就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基本功,从而实现理想中的现实,力求作品给观者带来喜悦感,一个画家什么东西都可以入画,长期保持灵感的需求促使自己要不断的变化,并且要一直寻找变的方式与方法。

馮玉薇油画作品《初雪》(90 cm x 110 cm) ,2022年创作。

画家左晋介绍了作品《LOVE》的创作思路,创作灵感来源与四分五裂的四大洲,四张分散的画面拼凑出一个爱心的图形,中间隐含着一个字“love”,当今世界局势的变化,自然灾害,国际战争,经济衰退加剧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人类都需要紧密连接,只能用爱来营造共生的环境,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这幅画内有爱的构成,有爱的祝愿,也有爱的期望。

左晋作品《Love》 布面丙烯 (92 cm×45 cm×4),2022年创作。

画家卓晓光表示 :我很佩服孙老师与冯老师两位老先生,七、八十岁了,还要很努力去画,我觉得这是很优秀的,就是很多人到了这个年年龄几乎什么事都不做了,他们还在不断创作,不断做事儿,我觉得这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左晋老师这一种尝试性的绘画的表述方式也会给我们一些启发,什么都是要找自己的独特性,表现自己性格也好,表现自己的艺术风格也好,这种东西我们要自己寻求,艺术本身也要具有这种标签与可辨性。这次画展三位画家风格都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有具象的,写实的,但是每个人的东西都有自己的特点,这种启发挺好的,这种展览也特别好。

意象艺术家石甫说: 我很喜欢孙老师近期抽象类型的作品。我也喜欢左晋老师2018年的作品,因为他这幅画会跟我对话,直觉告诉我,没有什么理由,艺术主要靠直觉。视觉艺术不是听觉艺术,更不是语音艺术,它是视觉符号的语言艺术,所以我喜欢这些作品。抽象是在头脑里面的,是知识的,是概念的东西。从抽象进入意象,就是从头脑走向心灵的路程。这段路程还很长,正因为这样,我们这些从事当代艺术的人才有希望。

列治文山市市议员崔冰辉观展后谈到:我一直喜欢中国的工笔画,对中国传统画我还是看得多一些,油画我确实了解很少,刚看了这次展出的作品,我觉得还是挺震撼的。这么逼真的人物肖像作品会花很多功夫,虽然我不会画画,但是我很喜欢。这两年可能我当选议员以后,才有机会接触油画,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像孙老师这样的画家。左晋老师的名字我早有耳闻,因为我在邻居朋友家见过他的画,是左老师十年以前的作品。这次我听说左晋老师与两位老师在这里办画展,我一定要来看一看。

四月阳光艺术画廊主人四月女士说 :准备这次展览其实是挺仓促的,三年前三位画家举办第一次联展时就约定要再举办一次,因疫情原因被搁置了。然而正是因为疫情,几位画家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这些感悟都体现在了他们最新的作品里。恰逢新年就举办了这次展览。而且想和朋友们交流分享艺术品收藏的一些心得和体会。现在海外的很多华侨逐渐从满足物质追求转移到精神追求上,艺术品收藏俨然变成了一种文化需求,这就要求艺术品本身具有很强欣赏功能及很大的升值空间,也考验着藏家的眼光和勇气。 我出生于艺术世家,有这个义务和责任把这份传统和艺术理念传承和传播下去,我觉得我应该为华人传递一个观念:中国人也能画出非常好的油画作品,而且能够结合东方的艺术表现方式,给予油画全新的视觉诠释。 从收藏的角度来说,一幅画的增值空间由多方因素形成,画家的本身的名气,功力和表现手法,社会地位,还有一个就是某个领域的创新等等….这些需要大家不断去学习,去观察,去了解艺术。我觉得四月阳光艺术馆应该是目前多伦多最具有情怀的一个私人艺术空间,我创办这个画廊倾注了很多对父母的情感,他们给予我生命与爱,我现在把这份爱反馈给他们,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他们与画为伴,与艺术一路同行的艺术人生,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生机、热情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