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企业家王家明《逐梦拉丁美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多伦多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北京消息)拉丁美洲华商发展与营商环境研究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暨《逐梦拉丁美洲》新书发布会”于2023年4月25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中拉教科文化交流中心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教授、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原制片人王静芳开幕式致辞。

加拿大、巴拿马华商王家明先生举行了《逐梦拉丁美洲》发行仪式并就写作背景、过程做了详细介绍,王家明先生聚焦拉丁美洲华商与营商环境,用了8年时间,写了36万字,在自己博士论文《华人企业创业拉丁美洲竞争力的研究》基础之上,加上自己的创业经历、华人企业在拉美成功案例和失败教训及拉美名人访谈的基础之上,写成了《逐梦拉丁美洲——我的实践与思考》一书,完成自己对前半生在拉丁美洲的经历的回忆。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光的脚步一刻不停,王家明的故事还在继续书写着一个传奇。

北京大学萧国亮教授与全国人大代表报卢振楷做书评,之后李运博院长授予王家明会长校外导师聘书。

原中国驻巴拿马代办(大使衔)王卫华、原中国驻阿根廷等四国大使张拓、及全国两会列席代表阿根廷华侨李文忠先生做了发言

会议过程中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与华商中资代表共同围绕拉美华商的发展、经验与营商环境展开汇报交流。

在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史中,拉美华侨华人特别是华商对于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精神,华商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具有重要作用,相信只要双方本着互利互惠、务实合作的真诚愿望,未来中拉双方的经贸和投资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原中国驻墨西哥等三国大使馆武官魏海大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吕静教授、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室杨子岩副主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广播记者高楠、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发行部经理赵宁、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秘书处杨春梅副主任、中央新影传承影响力栏目组制片人韩萍、《南美侨报》谭馨章、陈一诺等参加了会议。

部分经贸大学师生、南开大学、外交学院、西南科技大学、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等院校派代表共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