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命运共同体” 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智慧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25日发表文章,着重分析了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表述的意义。

文章称,习近平倡导“奋发有为”,他还积极提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在过去五年里,为了建设习近平提出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但制定了新政策,建立了新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提出了新倡议(如“一带一路”倡议)。

文章称,在习近平的“新时代”,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

文章指出,在过去五年里,习近平在很多重大场合讲话时,多次提到这一概念,“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升。

文章称,2016年下半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动摇了西方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但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热情洋溢地维护经济全球化。在达沃斯,习近平论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随后,他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一概念还被写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

“命运共同体”的含义是什么?

文章认为,简言之,“命运共同体”描述的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它还描述了一种取代落后模式的“新型”国际关系策略。

文章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新的全球秩序和经济秩序”的形成。他说,这种“新秩序”就是“命运共同体”,这体现了中国对“权力的理解,强调平等和公正”。

文章认为,与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和“新型大国关系”一样,“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人民日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这一概念意味着双赢合作,体现了一种新型国际关系。更多学术文章指出,这一新模式与国际关系的“旧模式”是对立的。“命运共同体”以“双赢”为前提,而旧模式则受零和思维支配,后者被称为“冷战思维”。

文章指出,习近平称,中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他还说,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章称,这一信息非常清晰。“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目标,这一重要概念也是北京自信心日益增长的体现。

资料图片:2016年6月8日,在中铁联集成都中心站,中欧班列发车。当天,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新华社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