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莎•库里(Elyssa Currey):多伦多街头的芭蕾舞蹈家

Elyssa Currey: A Ballet Dancer on the Streets of Toronto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 张祖平

 

芭蕾在我的印象中一直都是高雅的艺术。

而我有幸在多伦多街头看到了芭蕾舞蹈家爱丽莎•库里(Elyssa Currey)的表演。

芭蕾,一举一动,每个舞姿造型,每个动作的过程都是美的。芭蕾是时间和空间的艺术。它既像时间艺术——音乐那样受时间的制约,又像空间艺术——雕塑那样占有一定的空间。同时它又是一种视觉艺术,有很强的观赏性。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芭蕾是一门对美要求最高的艺术,也是人类迄今所创造的最美的艺术。要在最美的艺术中达到比较高的境界当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芭蕾也是一门非常残酷的艺术。人们一般都认为跳舞很开心,蹦蹦跳跳,轻松快活,实际却不然。

伴随着音乐,舞者从容而舞,形舒意广。她的心遨游在无垠的太空,自由地远思长想。开始的动作,像是俯身,又像是仰望;像是来、又像是往。是那样的雍容不迫,又是那么不已的惆怅,实难用语言来形象。接着舞下去,像是飞翔,又像步行;像是矗立,又像斜倾。她整个身心都应着纤细的腰姿飘舞着。

她时而轻步曼舞像燕子伏巢、时而疾飞高翔像鹊鸟夜惊。美丽的舞姿闲婉柔靡,机敏的迅飞体轻如风。她的妙态绝伦,她的素质玉洁冰清。修仪容操行以显其心志,独自驰思于杳远幽冥。志在高山表现峨峨之势,意在流水舞出荡荡之情。

她脚尖轻轻的一点,如鹅毛落地。修长的双腿舞动着,裙摆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金光,就像夜里的的星空,那么耀眼,那么迷人。她下巴高抬,深蓝色迷人的眼睛外充斥着妖艳的烟熏,她微微一笑,在音乐的高潮部分,她一下定在了舞台中央,她的双臂渐渐张开,头看着上方。顿时观众掌声响起。

芭蕾是流动的音乐,是凝固的雕塑, 是肢体的奇迹,是极致的美……   芭蕾是梦,是幻想,是最美感情宣泄, 是精神的升华,是心灵的飞翔……

芭蕾舞者的裙子
她灵动的跳跃 飘逸着裙摆 好像袭来一股白色的幽香
她点点着舞步 轻抖着白纱 就像触出几抹湖水的涟漪

芭蕾是流动的音乐,是凝固的雕塑,
是肢体的奇迹,是极致的美……

芭蕾是梦,是幻想,是最美感情宣泄,
是精神的升华,是心灵的飞翔……

优雅的脖颈微微向上,像是天鹅高傲的宣誓,伴着轻快短促的乐声,脚尖轻点,旋转跳跃,天鹅的完美尽显与眼。
一个缓慢的倾身,手臂弯曲,就如天鹅细心地梳理羽毛,精致得令人心颤。

《国际艺术新闻网》供《多伦多新闻网》专稿

相关新闻:

爱丽莎•库里(Elyssa Currey):“把剧院带到街头”

加拿大青年芭蕾舞蹈家爱丽莎•库里(Elyssa Cur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