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C:多伦多一道亮丽的风景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 张祖平

 

2021年9 月 1 日是多伦多公车局(TTC)服务满 100 周年的日子。 TTC 特别举办了一场简单隆重的庆祝仪式,市长 John Tory 更宣布, TTC 百年纪念活动正式开跑。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里程碑,TTC与多伦多市档案馆合作,推广TTC的周年纪念日,并庆祝多伦多TTC运转 100 周年。 在多伦多12个地铁站同时举办名为“多伦多运转 100 年”(100 Years of Moving Toronto)的摄影展,摄影展到2022年7月结束。

早在1921年9月1日,公营的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就已开业。该机构其实是由私人公司和公共公司合并而成的:多伦多铁路公司、多伦多市民铁路公司和部分市政拥有的多伦多和约克径向铁路公司,这一举措也将当时九种不同的票价系统合并在一起,为出行减少了许多麻烦。

在当地举行的庆祝活动中,TTC总经理杰·罗宾逊说,自从TTC地铁服务在100年前启动以来,保守估计,承接的乘客人流量起码已经超过了320亿次。对于多伦多人而言,简直就是出行必备了。

百年TTC,多伦多不可或缺的伙伴。

此外,总经理罗宾逊还称,多伦多在上个世纪从52.2万人口大幅增长到近300万人口,TTC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发展和适应。时值100周年纪念日,当地市长约翰·托里也肯定了TTC的重要性,称TTC是该市不可或缺的资产,并指出它在例如疫情蔓延时期等重大事件中的功劳,保障了很多重要工作人员的出行。

市长还评价:“操作员、维护和其他工作的人,让地铁整个系统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行。对于这一点,TTC从未动摇过,并证明了自己是多伦多市可靠的合作伙伴。100年来,TTC提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纽带,将人们与多伦多的机会联系在一起。TTC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不断发展,通过公共汽车、地铁、有轨电车和轮式车辆网络,为城市的各个角落提供卓越的交通服务。”

纪念日当天,TTC还在联合车站前和央街、皇后公园等地挂上了纪念横幅,以表庆祝。另外,12个地铁站也将举行照片展,多伦多市档案网站也将举行虚拟照片展。这对于那些想要深入了解几十年前的交通工具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惊喜。他们可以参观霍尔顿县径向铁路博物馆,那里陈列着许多交通工具,现在偶尔也让乘客试坐一下。

回顾TTC百年以来,着实为多伦多的城市交通建设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在1921年9月1日TTC成立之前,多伦多的交通选择是分散的、不足的、昂贵的。而TTC则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伴随并加速了多伦多的高速发展。20世纪20年代该系统的现代化包括修复轨道、将新路线延伸到边远地区、购买新车辆和建造新的运输设施等等。

在随后的几十年里,TTC还通过创新的解决方案迎接了来自私家车的竞争,比如,引入加拿大首个地铁项目,增加了快速交通方式,增加人们对公交车的依赖,还不断增强服务的优质性,简直可以说集了大成。

曾在50周年纪念日那天,当时的总经理卡恩斯指出:“TTC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令人自豪运营系统,主要是因为前辈的努力,多年来,他们不断研究开发了这样的系统。成为繁荣的大都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知道,没有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无法发展和繁荣,多伦多也不例外。”

由此也可以见得,TTC作为一家加拿大少有的百年企业,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是不可撼动的。有媒体报道,在今年整个9月份中,历史照片展览都将在部分车站展出,纪念TTC100转乘票也已经为收藏者准备好了,同时还有各种庆祝活动,为当地居民准备了一场来自地铁的“盛宴”。

有媒体这么评价:“不管多伦多人是否意识到其他地方的交通方式的好与坏,他们都会称赞TTC以及他们乘坐它出行的便捷性。移居多伦多的人也一样,他们可以将他们记忆中的交通工具与他们现在在其他地方乘坐的交通工具进行比较。”

记者是20世纪初来到加拿大多伦多的,见证了多伦多T T C近20年的变化,并且用图像记录了TTC的过往。

可以肯定地说,多伦多是离不开TTC的交通运行工具的,TTC给人们带来了愉悦,带来的欢喜,未来TTC也仍然会给人们带来喜悦。

TTC 在下个世纪当然会不断更多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和期望,我们拭目以待。

在多伦多,TTC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风雪归家人》

 

记者的作品《风雪归家人》获得国际摄影大赛一银牌二铜牌二个勋带奖:2021年三大洲国际摄影巡回赛中国赛区旅游组AHPC银牌&澳大利亚赛区IAAP勋带奖;2021年第16届法国数码四地巡回展Saint Aignan de Cramesnil沙龙 ISF铜牌&LEGE沙龙铜牌&Bagnols Marcoule沙龙勋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