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柔性台独”洞若观火,频出手反制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台湾《旺报》网站3月14日以《柔独斩两岸情,陆不容忍》为题刊文称,两岸关系历经30年的“交手”,大陆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多层面,都已看清“台独”本质,尽管蔡英文并未直接正名“制宪”,或宣布“台湾独立”,但许多做法都反映与大陆的对抗和疏远思维,套一句国台办曾说过的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文章称,以“去中国化”教育的“文化台独”为例,在大陆看来,这就是对历史的解构再重构,将台湾自外于中国各朝代的发展历史,将其去脉络化,改以移民社会定位台湾,切断与中国大陆一脉相承的历史连结。

在去脉络的思维下,钞票上去孙、去蒋,台当局就是要斩断与中国大陆的连结;又如“二二八”纪念日,形塑出本省外省对立的矛盾与悲情,要让本省台湾人与代表外省的大陆产生疏离,衍生出分离主义。

文章称,联合美日遏制中国的“战略台独”,在大陆看来则更像是“勾结外部势力”,破坏民族大义,甚至是“认贼作父”,使中国无法走出历史上被割据殖民的百年屈辱。

文章称,面对“去中国化”教育,大陆近来不断与台竞争历史话语权,如“二二八”事件,将其定性为内战的一部分;面对“战略台独”,大陆则将更加压缩台湾的所谓国际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就希望台湾能站在更宏观的历史纵深看待两岸问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