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是谁发现的? 超8成加拿大人说不上来!

很多人在加拿大已经住了很多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对这个国家的历史或者现状的了解会比没来过的人更多,即使是一些基本的问题可能都答不上来。

今年7月份,民调公司Leger为加拿大研究协会所做的一项网络研究,它围绕加拿大的历史渊源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对1,764名加拿大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十分尴尬,对于 “谁发现了加拿大 “这一“简单”问题竟然有85%的受访者答错或者说不知道!

有21%的受访者说是土著人,20%的受访者回答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发现了加拿大,也有说维京人、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和塞缪尔-德-尚普兰共同发现的,另有15%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只有大约16%的人提供了雅克-卡蒂尔(Jacques Cartier)的名字,这位法国探险家从1534年开始对加拿大的海岸和水路进行了几次航行。在1534年和1542年之间,卡蒂尔进行了三次横跨大西洋的航行,为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争夺这片土地。当时卡蒂尔听到两个被俘的向导说伊罗克语的kanata,意思是 “村庄”,之后就用这个名称称呼加拿大,后来这个词的拼写发生演变,到1550年代,Canada名字开始出现在地图上。

该调查还显示了一个情况,就是魁北克省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居民在对待 “谁发现了加拿大 “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调查报告显示,46%的魁北克人将加拿大的发现归功于卡地亚,而该省只有11%的人选择了原住民。

相比之下,结果显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加拿大阿尔塔尼克省、大草原、阿尔伯塔省和安大略省有20%或更高的受访者选择了土著人,而每个省只有不到10%的人选择卡地亚。

协会主席Jack Jedwab说,在魁北克,似乎有一种更大的倾向,即通过法国和英国民族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国家。

他说:”而在加拿大其他地区,现在有这样一种运动,即更多地从三个创始人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国家,”包括土著人。

“他补充说:”与魁北克相比,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这种观点。

在谈到哥伦布时,调查报告显示,20%的魁北克受访者认为他发现了加拿大,而在其他地区的受访者中,只有不到15%的人认为他发现了加拿大。

Jedwad说,哥伦布被很多人作为答案的情况是”令人担忧的”。

“我不知道他们在读什么,但这肯定不是你在任何加拿大历史教科书中会看到的东西。”

该调查还询问了加拿大人是否认为他们生活在未被割让的领土上,即土著人从未合法交出的土地给政府当局。

报告说,在所有受访者中,66%的人回答 “不”,而34%的人说 “是”。

根据其区域分类,调查发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近60%的受访者–是所有地区中最高的–说他们生活在未受割让的土著领地上,而近44%的人说他们没有。

调查结果显示,最低的是魁北克省,那里只有大约20%的居民说他们住在未受割让的领土上,而79%的人说他们没有。

与其他省份不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大部分地区被认为是未受割让的土著领土。当该省于1871年加入联邦时,其政府并不承认土著人的所有权,也不认为有必要签订条约。

Jedwab认为,这些发现表明不同省份的居民对土著土地问题的认识程度不同。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网上调查不被认为是真正的随机抽样,所以无法确定这项调查的误差范围,结果仅作为参考。

 

卡尔加里微生活2022年8月28日

英文来源: https://globalnews.ca/news/9084228/who-discovered-canada-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