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人自信心明显提升:世界各地都能感受中国软实力

资料图片: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中国屏”播放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宣传片。新华社记者程丽摄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作了涵盖面广而且务实的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他并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念。这也反映由于国力的增强、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中国领导层和社会的自信心近年已经明显提升。习近平在这一次讲话中再次提出“四个自信”,即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7日刊登文章称,当代中国国势发展能用“量变到质变”来描述。原来贫穷的国家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庞大中产阶层的中等收入国家。它在若干领域拥有国际先进的科技水平。

文章称,还在几年前,许多人或许都未曾意识到中国软实力的存在。但在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资本和商品输出、外交努力、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输出、以及民间交往等,生活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中国软实力的广泛存在。

文章认为,区别于过去,当代中国社会的自信心不是过度地依靠国内媒体的宣传;而是人们可以感受到政绩、经济实效和社会福祉,是现实提高了当代中国人的自信心。中国市场容易出现炽热的投资和消费情绪,那并不一定是好事,却也折射公众对经济前景有信心,也反映了社会对政治经济机制的信心。

文章称,中国的自信肯定了中国前进道路的可行性。文化落后几乎是一个贫困国家的代名词。如今外国人比较容易接受中国文化了,中国人也对自己的文化比较自信。

文章称,按计划,到本世纪中叶,中共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所展示的宏图也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10月25日刊登文章称,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思路和观点异常明晰。他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即将发挥的作用充满信心。这种自信源于中国在经济、军事和软实力等各个领域实力的惊人增长。正因为此,今天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文章称,在努力树立中国大国风范的同时,中国在当前国际自由秩序中推广自己的价值观。这种对自身价值观的自信在十九大上展现无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