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艾伦花园 (Allan Gardens)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 张祖平

艾伦花园(Allan Gardens)多伦多是多伦多最老的公园之一,建于1858年。1879年修了一座含温室的颇大的阁楼,1882年王尔德就曾在此办讲座。阁楼1902年毁于大火后,就被现存的维多利亚风格温室所取代。而这一温室现在是艾伦花园的精华所在。

艾伦花园位于多伦多市中心,位于公园中心的是一座维多利亚风格的大温室,即艾伦温室花园,建于1909年,六个玻璃温室花房占地 16000 平方英尺,内有巨大的温室植物园,培育有全球各地稀有热带植物。100多年前,当时的加拿大参议员George William Allan将这个花园和大部分物业捐赠出来,他曾经也短期担任过多伦多市长。

公园内种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热带植物,包括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南美等地的珍希植物品种。有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黑樱桃,山毛榉,红橡木,糖枫,黄樟,大部分的树木都超过一百年的树龄。公园还是三个品种松鼠的家园,灰色,黑色,以及独特的红尾黑松鼠。

漫步在温室曲折的小径上,两旁是繁茂的花草,色彩鲜艳,和一株株挺拔的树木,大大小小的叶子碧绿葱郁,新鲜得令人忍不住想伸手去触摸;大大的芭蕉树矗立在众多繁茂的花丛中,大大的叶子伸展着,十分醒目;几颗圆圆胖胖的仙人球相偎在一起,显得格外亲密;还有一些利用鲜花和绿草制作的各种艺术造型,别致而有韵味。

艾伦公园是我的钟爱之地,近十年来,无论是春夏秋冬;朝霞或晚霞,我都留下了它美丽的倩影。

走进植物园大厅,被高大的香蕉树和常青玉兰树遮住双眼,这里根据季节变更,经常有视觉冲击力很强的盆栽摆花。对去年的菊花展还记忆犹新,而这个季节正是郁金香和水仙花的花期。这里,有很多品种、花色都是第一次见到。在植物园的温室内,温度、湿度相对较低,四季还是比较明显。春天正是开花季节,而且有很多香花;而在热带雨林室。温度、湿度相对较高。有很多兰花;在仙人掌(沙漠)室。温度高,湿度低。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赏刺。行走在温室间,有叮咚泉水,有通幽曲径,有缭绕花香。在植物园内游走,好似进入大观园,这里四季如春,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艾伦花园全年免费开放。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每到周末游人如织,常常是婚纱摄影、婚礼举行之圣地,可在网上预约。温室常根据季节装饰各种花卉,吸引大批游人前往参观。

景点地址:19 Horticultural Ave, Toronto, ON M5A 2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