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个城市周末举行抗议“反亚裔种族主义”大游行

(《多伦多新闻网》综合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出现大幅上升,针对亚裔的袭击浪潮持续不断。

3月16日发生在美国亚特兰大地区的枪击案,造成至少六名亚裔妇女在内的八人死亡,使得疫情暴发以来亚裔人士屡遭歧视、频受攻击的问题再次受到舆论关注。在3月21日蒙特利尔数千人参与“反亚裔种族主义”抗议大游行、为美国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中的遇害者举行追思活动之后,全加拿大各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高贵林/高贵林港/满地宝、Okanagan、卡尔加里、渥太华等地将在本周末3月28日下午2:00至3:00举行“反亚裔种族主义”游行抗议活动。

图片来自网络

 

多伦多的抗议活动组织方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申明:本次活动不涉及任何政治、党派、外交话题。他们作为加拿大的公民或居民,纯粹为亚裔平权发声,保护自己在加拿大的权益。只有不分党派和政治倾向,团结所有族裔,才能凝聚更多人参加,共同为加拿大的亚裔发出最有力的声音。活动期间禁止任何蓄意分裂族裔、党派对立的信息与言论出现。

活动的目的:将在多伦多Queen’s Park举行汽车游行集会,反对歧视亚裔,哀悼美国亚特兰大枪击案死难者,声援美国亚裔,督促警方严查严惩凶手,呼吁加拿大社会各界重视长期以来的系统性亚裔种族歧视,尤其是弱势的亚裔女性群体以及愈演愈烈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争取推动立法保障亚裔平等权益的进步。共同为亚裔的生存空间发声,为自己和孩子们在加拿大创造安全、公平的社会环境。

具体事项:由于疫情,警察局只批准汽车列队 。

游行方案:受车辆总数限制(车内人数不限),需报名后才能参加活动。

联系方式: 416-727-9990杨宝凤女士

车辆集合地点:

1. 8365 Woodbine Ave, Markham, ON L3R 2P4

2. 8791 Woodbine Ave, Markham, ON L3R 0P4(圣诺教育)

车辆集合时间:12:30PM,2021年03月28日(星期日)

车辆出发时间:1:00PM,2021年03月28日(星期日)

 

有着同样的目的和申明,卑诗省的活动发起组织者同日同时将在温哥华downtown美术馆门口举行抗议活动。活动现场将设有志愿者服务点、医护小组以及10至12名身穿反光衣的志愿者安保人员。所有活动志愿者将佩戴VOLUNTEER ID标示。

组织方请参与者到达后签到,以便有需要时寻求帮助。但活动发起组织者和志愿者们将不为任何不可预测的行为和事件的发生担责。

组织者将准备两条横幅:

1. Proud To Be Asian. We Build Canada Together.

2. Racism Has No Place in Canada.

建议参加者手牌标语:

Say No To Racism

Unity Against Discrimination

End Violence Towards Asians

We Build Canada Together

Rest In Peace and Power

We are not Virus! Discrimination is!

Protect Asian Women

Stop Anti-Asian Racism! Stop Misogyny!

End Violence Against Asian Women Now!

Asian Rights Are Human Rights!

Time to TRULY Prosecute Hate! No More Denial, No More Delay!

抗议活动期间将重复播放主题歌曲《Hate is a virus(仇恨是病毒)》,大家也可自制副歌歌词标语,其中任何一句中英文均可。 活动最后一项大家跟着扩音器一起哼唱这首歌曲!

副歌合唱部分歌词:

我们不是病毒

We are not Virus;

仇恨才是病毒

Hate is a virus.

我们只是父母和孩子

We’re only parents and children.

我们需要友爱和正义

We need love and justice.

我们不是病毒

We are not Virus.

仇恨才是病毒

Hate is a virus

病毒让人很厌恶

Such a virus is disgusting.

停止暴力对待亚裔 站起来阻止仇恨

End violence against Asians. Stand up against hate!

 

歌曲视频链接:

https://m.youtube.com/watch?v=tHNxnljFrE4&feature=share

 

联邦内阁华裔部长伍凤仪

 

今年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纪念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活动上说:“时至今日,全球仍然存在着各种种族歧视。从非洲裔遭到排斥、白人至上主义盛行、反犹反穆等活动中,人们就能看到这一点。”古特雷斯特别提及了近期在美国频繁发生的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他认为这些暴力背后是将新冠肺炎的起因与亚洲相联系导致的种族主义。

美国这起恶劣事件发生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迅速在3月17日发推文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针对亚裔加拿大人的种族主义行为有所增加,这种无知、暴力且有歧视性的行为,不论是在加拿大还是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是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继续团结起来,共同反抗这种行为。”

据温哥华警方年度报告,在温哥华,针对亚裔的仇恨罪案在去年上升717%;蒙特利尔警方统计数据显示,魁北克蒙特利尔种族主义行为的举报比2019年上升五倍;渥太华警方记录显示,安大略渥太华从2019年至2020年,仇恨罪案上升57%;至2021年3月,安大略万锦市”新冠肺炎反亚裔种族主义事件报告表”记录了COVID-19疫情期间800多宗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事件。

联邦内阁华裔部长伍凤仪表示:“一代又一代的亚裔加拿大人帮助建设加拿大,从19世纪80年代的修建铁路,到今天亚裔在他们的企业中雇佣成千上万名加拿大人,亚裔也作为医生、护士以及一线工人在保护着大家。此时,亚裔加拿大人需要来自大众的支持。对于新冠疫情,我们有疫苗来解救,但对于种族主义,我们却没有结束这种情况的解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制止反对亚裔的种族主义,否则它将威胁到加拿大人最根本的社会价值观。”

特鲁多还说:“我要感谢那些挺身而出、抵制暴力并揭露我们社区正发生之事的人们。无论种族主义在何处出现,我们都必须大声疾呼予以反对,这样我们才能制止种族主义。对全国各地的亚裔加拿大人士,请了解我们所有人都与你们站在一起。我们绝不让仇恨分裂我们!”

近日,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发布最新声明,指出在“一年的种族主义袭击”和1150宗种族袭击事件被报道之后,要求各级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以支持亚裔社区抵御日益上升的反亚种族主义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