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伦多地区华社举行“反亚裔种族歧视”线上会议

陈蓉

 

针对目前在加拿大的反亚裔种族主义现状,2021年3月25日晚6时半,省议员柯文彬召集了历时4小时的大多伦多地区华社领袖云会议,探讨如何团结一致,为亚裔群体发声,并声援所有受到种族歧视的人群。

 

参与云会议的有安省教育厅长莱切(Stephen Lecce)、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全加华人联会(安大略区)、加拿大中国商会团体联盟、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及各商会、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和其它校友会、同乡会、商会等70多位的华社代表和近20家的华社媒体。近40位代表踊跃发言,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集思广益,建议成立一个小组群,组建一个松散的“反种族歧视工作委员会”, 共同讨论制定亚裔社区反歧视工作的短期和长期战略目标,定期组织会议,共同对抗加拿大社会的反亚裔种族歧视,维护华人权益。

莱切厅长表示,非常感谢有机会听取华社领袖的声音,同时也对反亚裔的种族主义事件感到愤慨。他说尽管这些事件在安省的发生率次于卑诗省位居第二,但仍然是不可接受的。菜切厅长作为一名意大利移民的后裔,他为意大利传统文化感到自豪,也愿意做华社的盟友,联手抗击种族主义。他指出省府已痛下决心,专门针对学校内部的种族主义,从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彻底将其根除,让学生了解众多亚裔人群对加拿大社会所做的巨大贡献。省府承诺将在课程中或至少在教育系统中提供资讯,以便教育工作者了解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他还表示没有人天生就是种族主义者,应该从学校早期教育开始,杜绝种族主义,创造一种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文化环境是加拿大的核心价值观。加拿大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这个国度能够接纳各族裔彼此的差异。他感谢与会者积极与省府合作,帮助解决目前的问题。他承诺会和柯文彬省议员及其他有志之士一道,积极采取有效行动,打击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行为,拯救生命,避免悲剧的发生。保护所有加拿大人包括华裔乃至亚裔社区的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人生自由。

 

与会者对莱切厅长的发言表示赞赏。他们表示,反亚裔的仇恨犯罪率上升确实引起了人们的焦虑和恐惧,但这也是一个契机,使被歧视的人群由此警醒,勇敢地站起来。反歧视是长期的斗争,需要各级政府参与,并凭借政府和民间联合的纽带,为民众发声。尽量争取更多的社区领袖和组织加入,开展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利用法律和社会舆论的武器,保护亚裔社区,并呼吁政府修正法律,加大对仇恨犯罪的惩罚力度,同时帮助弱势群体,比如为有语言障碍的耆老,提供翻译服务。

与会者强调华社应加强内部团结,求同存异,摒弃明哲保身的心态,建立反歧视常设机构,让反歧视问题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加拿大是个有包容性的多元文化国家,华人应走出华人的圈子,更多地去主动邀请其他族裔参加华社的文化活动,团结所有族裔尤其是其他少数族裔,争取他们的支持,加强各族裔的交流,联络政界、商界,建立广泛反歧视阵线。尊重加拿大的价值观,融入主流社会,履行公民的义务,增加投票率。华人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华人的正面形象,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重视反歧视教育,加大影响力,长久、持续地关注这个问题。培养和鼓励下一代做政治家,提高华人参政比例,不仅仅在经济领域、科技领域和学术界展示华人的才华与智慧,而且在政界、媒体等所有领域全面开花。

与会者还就如何合理、合法的发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主动用英文向主流媒体投稿;华文媒体编辑英文文章报道;组建华人社区骨干联络群;建立反歧视的多语种网站及开设反歧视电话热线等。华文媒体应打开英文这个窗口,让更多其他族裔可以听到华裔的声音,了解华裔的社区动态和文化,相互交流学习。

柯文彬省议员感谢莱切厅长的讲话和对反歧视活动的支持,感谢华社领袖勇敢地站出来,为华人的生存空间发声,他3月24日在省议会时发表议员声明,呼吁大家都站起来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对那些少数在社交媒体恶意煽动对亚裔社区仇恨的人,必须追究他们散布种族歧视言论的责任,华裔在海外有尊重他人的义务,也有被尊重的权利,这项基本人权不应该受祖籍国——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外交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柯议员还认为华人的信息来源不应只局限在华文媒体和微信圈。他建议重视、鼓励年轻一代积极参加反种族歧视的行动。年轻人没有语言障碍,参与英文社交媒体互动,能及时了解社会动态,一旦发现恶意散布反亚裔种族歧视的言论,或者煽动种族仇恨行为,能更快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及时给予制止和打击 。

柯议员支持和鼓励本周日在省政府前的抗议“反亚裔种族主义”的汽车游行,提醒参与者确保防疫安全。他指出,华裔反歧视的斗争,不是一次游行就能解决问题的。他建议团结更多社会精英,号召更多组织参与,壮大反歧视队伍,群策群力,各尽其能,奉献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