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道副秘书长向安理会描述乌克兰的紧迫人道需求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向安理会介绍做汇报。

 

联合国副秘书长、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今天告诉安理会,允许平民安全地离开乌克兰遭受炮火的地区,并向这些地点提供急需的援助,是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格里菲思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拉塞尔一起向安理会成员介绍了自 11 天前俄罗斯发动进攻以来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如何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

他说:“人们正在注视这场不必要的冲突席卷城市和平民。除了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对此将对更广阔的世界产生的影响有一种额外的恐惧感。我本人就属其列。”

减轻痛苦

格里菲思概述了三个紧迫的优先事项,“以减轻我们大家实时看到的痛苦和苦难。”

首先,各方必须时刻注意确保军事行动不影响平民、房屋和其他基础设施。 此外,必须允许想要离开活跃敌对区的人安全和自愿地离开。

由于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等地的平民受到袭击,急需援助,尤其是救生医疗物资,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通行也必不可少。

第三点,他强调迫切需要一个与各方保持持续沟通的系统,以支持援助的交付。他解释说,人道主义通知系统已在其他局势中实施。

与俄军方沟通

格里菲思说:“我已经向乌克兰和俄罗斯当局转达了这三点。”

在上周五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通电话之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一个团队已被派往莫斯科,致力于更好地进行人道主义军民协调。

联合国团队还与俄国防部代表举行了第一次技术会议。

格里菲思说:“我欢迎双方的合作,并真诚地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看到进一步的进展。”

适应“不可思议”的局面

在事态升级之前,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已经在乌克兰,为顿巴斯地区的约 150 万人提供支持,这些人受到政府军与亲俄分裂分子之间八年战斗的影响。

在俄罗斯发起猛攻之前的几周,他们已经开始为更糟的情况做准备。格里菲思说,“随着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现实”,他们发起了一项可扩展且灵活的人道主义行动,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

在过去的 11 天里,人道主义工作者已经为成千上万的平民提供了食物。世界粮食计划署 ​​(WFP) 建立了供应链行动,为乌克兰境内多达 500 万人提供即时食品和现金援助。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运送了创伤护理和紧急手术等设备物资,更多物资正在运送中。迄今为止,冲突已迫使超过 170 万人逃往邻国,尤其是波兰,联合国难民署正在为他们提供支持。

联合国的其他举措包括任命一名乌克兰危机协调员,以及上周启动两项“强有力的”人道主义计划,以支持该国人民和跨境逃难的难民。

格里菲思告诉安理会,在安全允许的地区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在继续。

他说:“在危机协调员以及驻地和人道主义协调员的领导下,我们现在有了新的关于如何在人道主义需求最迫切的地方提供服务的计划。”

“这包括在最近几天引人关注的许多城市,例如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和赫尔松提供援助。我们的应对正在从以文努恰、乌佐罗德和利沃夫为中心的地区扩大。”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在安理会有关乌克兰局势的会议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拉塞尔做了她上任以来首次向安理会进行的汇报。

“道德上的愤怒”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拉塞尔报告说,过去八年的冲突已经对乌克兰的 750 万儿童造成了深刻而持久的伤害,而且威胁只会随着当前的危机而增加。

自战斗开始以来,至少有 27 名男孩和女孩被打死,42 人受伤。儿基会预计儿童伤亡人数和流离失所人数将会增加。目前一半的难民是儿童。

与此同时,住宅、学校、孤儿院和医院都受到了攻击,而供水和卫生设施以及其他民用基础设施也受到了袭击,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人。

拉塞尔说:“发生在乌克兰儿童身上的事情是一种道德上的暴行。” 这是她在去年 12 月被任命后首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一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以及他们一位朋友死在街上的照片,必须震惊世界的良心。他们在试图逃到安全的地方时被迫击炮击中。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保护儿童免受这种暴行。”

“可怕”的考验

拉塞尔最近前往了乌克兰-罗马尼亚边境,在那里她遇到了一些孩子和母亲。

她说:“孩子们谈到他们突然离开学校,失去心爱的玩具,以及可怕的炮击声和枪声。如此多的孩子受到了深深的创伤。”

目前,儿基会在乌克兰有 135 名工作人员,并且正在部署更多工作人员。 该机构支持的团队正在尽可能地接触儿童,提供社会心理护理、心理健康支持和保护服务。

其他行动包括在收容乌克兰难民的国家的边境口岸建立“蓝点”中心。 这些中心是儿童和家庭的安全空间,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基本法律咨询和游戏场所等服务。

暴行必须结束

儿基会和联合国难民署还呼吁加强保护无人陪伴和失散的跨境儿童,以及乌克兰大约 10万名居住在护理机构或寄宿学校的儿童,其中一半是残疾儿童。

拉塞尔说,虽然儿基会 “将继续竭尽全力”支持乌克兰的儿童,但“必须结束暴行”。

她说:“乌克兰的儿童需要帮助和保护。他们需要物资和其他重要支持。他们需要获得基本的社会服务,如健康和教育。他们需要对未来充满希望。但最重要的是,乌克兰的儿童需要和平。这是唯一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来源:联合国新闻 2022 年 3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