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317 合同法基础(06) 合同必须书写吗?

合同可以书写的,可以口头的,可以用行为推导出来的,也可以是三者结合形成的。合同必须要有出价(offer)和接受(acceptance),受益(consideration)、建立法律关系的意图(intention for legal relationship)和条款确定性(certainty of terms)。一般来说,如果这些合同基本要素都存在,那就有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就算没有任何书面形式。

当然也有一些合同必须是书面的,包括:(1) 地产买卖合同或影响任何地产权益的合同,除掉不到三年的租约; (2) 为他人的债务提供担保的合同; (3) 成年后确认未成年时债务的合同; (4) 遗产执行人用个人资金偿还遗产债务的合同。

另外,根据消费者保护法,某些协议也必须书写,包括: (1)价格超过50元的商品和服务协议;(2)未来执行协议(如,在店内购买货物后来运送、家政服务或互联网服务); (3)个人发展服务协议(例如健身房会员、舞蹈班、跆拳道班训练合同)。

即使合同可以是口头的,我们仍然建议始终使用书面合同,因为如果出现争议,很难证明双方在口头合同中究竟同意了什么。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