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314 合同法基础(03) 什么是受益(consideration)?

受益是任何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乏受益可能使合同(不管口头或书面)完全无效。受益是用有价值的东西去换取其他有价值的东西。受益要求接收方承认东西的价值而且尚未合法拥有。根据合同法的基本原则,受益是回答“你为什么要签这份合同”,或“签这个合同你将获得什么?” 合同双方都必须要有受益。

受益通常采取以下三种形式之一:钱、做某事、不做某事。例如,亚当以 20 元剪邻居的草坪。亚当收到的受益是 20元钱,邻居收到的受益是亚当剪草。如果 Bob 损坏了邻居的墙,Bob 同意赔邻居1,000 元,邻居同意不起诉 Bob。邻居收到的受益是 1,000 元钱,Bob 收到的受益是邻居不起诉。

如果你有钱的叔叔同意给你钱买房子,而且没有任何条件,那这就是送礼。如果他改变主意,你没有权利强迫他给钱。因为他的承诺是单面的,你没有用任何东西做交换。因此,当只有一方得到受益时,它是礼物而不是合同。

另一个常见的例子是雇佣法。员工签了雇佣协议已经上班了。之后,雇主希望员工改合同(比如改工作地点,工作时间)。雇主不能要求员工改合同,因为员工对更改没有得到任何的受益。为了使更改有效,雇主必须提供新的受益,例如加薪。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