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确认排华法为国家历史事件

“国家历史事件”的认定(National historic designations)是全方位承认和了解我们共同历史的一种方式,其中包括作为我们过去一部分的困难时期的历史。了解构筑至今日加拿大的曲折历史事件,有助于我们反思如何营造一个更包容的加拿大社会,事关当代,影响千秋。

5月30日,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兼负责加拿大公园局事务的部长史蒂文•吉保尔(Steven Guilbeault)阁下宣布:根据加拿大公园局的“国家历史纪念计划”,将排斥华人移民的事件(Exclusion of Chinese Immigrants)列为具有国家历史意义的事件。

1923年7月1日,加拿大政府出台了新的《华人移民法》,俗称《排华法案》,以阻止华人移民加拿大。该法案是自19世纪以来加拿大普遍存在之针对华人的种族主义和政策越演越烈的结果。加拿大华裔男女和很多社团的成员们,例如加拿大中华会馆(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in Canada),都曾试图阻止该法案的通过,并在之后继续游说废除该法案。

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排华法案》施加的限制对华裔家庭产生了负面影响,它禁止移民的配偶和子女加入加拿大以男性为主的华人群体。虽然确切的数字不详,但在该法案生效的24年中,加拿大允许入境的华人不到50人。

值得注意的是,该法案还要求所有居住在加拿大的华人,即使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华人,都必须在政府登记并携带附有照片的身份证件,否则将面临罚款、拘留或驱逐出境的风险。这是联邦政府在和平时期唯一一次对非原住民社区施加此类要求。该法案于1947年5月14日被废除。

通过加拿大历史遗址和古迹委员会,加拿大政府纪念塑造加拿大的重要人物、地点和事件。分享这些故事有助于加深对加拿大过去和现在的不同历史、文化、遗产和现实的理解和反思。

加拿大公园局的国家历史纪念项目下的认定过程主要由公众提名推动。迄今为止,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超过2200个指定项目。要提名你所在社区的个人、地方或历史事件,请访问加拿大公园局网站获取更多信息:

https://parks.canada.ca/culture/designation/proposer-nominate。

引述 

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兼负责加拿大公园局事务的部长史蒂文•吉保尔(Steven Guilbeault)阁下:

“在这片现在被称作加拿大的土地上,移民和原住民的贡献过去是、今后也将继续是塑造这个国家的力量。在排斥华人移民的政策实施100周年之际,我们将此认定为国家历史事件,旨在承认华裔加拿大人所遭遇的悲惨不公,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反思抗击反亚裔种族主义的重要性。加拿大政府致力于确保我们有机会全面了解我们的共同历史,包括作为我们共同之过去的悲惨和可耻时期的历史。”

卡尔加里大学社会学荣誉副教授Lloyd Wong博士、

加拿大华人联合行动基金会主席鲍胡嫈仪(Teresa Woo-Paw):

“对我们来说,这一认定意味着现在有了对《排华法案》严重历史不公的官方纪念,承认这一法律的仇外心理、侵犯人权、种族歧视和系统性种族主义。这一法案阻碍了华人社区的发展和参与,对几代华人家庭产生了不利影响。我们希望这样的纪念活动能够唤起所有加拿大人和加拿大的主要机构加强教育工作,认识到这一排斥性立法的长期恶果,在绝不忘记过去的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当代加拿大的反亚裔、反华裔的种族主义,并抗击这样的思潮。”

事实简要 

1923年的立法取代了1885年的第一部《华人移民法》,1885年的法律包括各种人头税(入境税),以及其他阻止来自中国之移民的措施。

《排华法案》在1947年被废除后,华人移民被置于《移民法》的管辖之下,属于更广泛的亚洲移民类别。亚裔移民仅限于已经居住在加拿大的男性的配偶和18岁或以下的未婚子女。1955年,受抚养人的年龄限制提高到25岁。1967年,公开的种族限制被取消,而《移民法》也在继续演进。

经过20年的抗争,2006年,加拿大华人收到了联邦政府对人头税和排斥华人移民做法的正式道歉。

加拿大历史遗址和古迹委员会成立于1919年,就加拿大历史上标志着国家历史意义的人物、地点和事件向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提供建议。该委员会与加拿大公园局一起,确保具有国家历史意义的主题在加拿大公园局的国家历史纪念计划中得到认可,并与加拿大人分享这些重要的故事。

加拿大公园局致力于与加拿大人合作,努力在其管理的地方讲述更广泛、更具包容性的故事。为了支持这一目标,《历史和纪念框架》列明了一种全面且与民互动的程序,通过不同的视角分享加拿大的历史,包括阐明加拿大过去的悲惨和困难时期的历史。

加拿大公园管理局 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