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资本推出加拿大进口中国货物融资担保业务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记者Steven Zhao、实习记者王国权多伦多报道)在加拿大成立5年多的联邦资本(Federal Capital Group,OCN 2623515)今日宣布,对需求资金的加拿大中国商品进口商提供金融担保业务,以减少加拿大进口商支付货款的融资成本,促进加中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根据 Angus Reid 研究所的最新调查,2020 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了价值 250 亿美元的商品,进口了 770 亿美元,这使中国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加拿大高度依赖国际贸易。2018年,加拿大贸易占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国内生产总值)—— 一种衡量国际贸易对国内经济重要性的方法——达到了66%。这在G7 经济体中仅次于德国位居第二,而且远高于澳大利亚(43%)和新西兰(56%)。中国是加拿大除美国和欧盟以外最大的单个贸易伙伴。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可能是加中更广泛的经济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加中双边贸易关系有时候会与政治争端相关联,比如始于2018年底的双边关系恶化导致了在加拿大油菜籽、猪肉和牛肉等方面的贸易争议,然而,加中贸易的核心是增长,如在2011-2020年间,加拿大对中国商品出口增长了50%,而加拿大对其他所有国家的商品出口仅增长了16%。

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包括出口与进口)在过去30年间实现了压倒性的上升。尽管受到最近紧张的政治关系和全球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2020年加拿大对中国出口仍然实现了7%的增长。虽然这是由于上一年的显著下降(-16%,主要由于农产品出口下降导致),但仍然明显可以看到两国之间更广泛贸易关系的韧性。作为比较,2020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占加拿大总出口的4.8%,然而对印度出口只占0.7%。

2021 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了 14%,是自 2018 年以来(当时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了 17.29%)增长最快的一年。此外,加拿大对中国出口的总价值超过了 2018 年创下的记录(当时加拿大向中国出口了价值 276.9 亿美元的商品)。2022 年,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再次增长,比 2021 年增长了 16.36%。主要的进口商品为各类消费品(310亿加元)和电子、电动设备(280亿加元)。2022 年也标志着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总价值首次超过了 1000 亿加元,进口总值为 1000.3 亿加元。加拿大对中国出口也在恢复,对华出口也创了记录,2022年达到279亿加元。中国去年取消了在孟晚舟引渡案中对加拿大菜籽油实施的禁令。

经济界分析人士说,双边贸易是因为需求增加,供应链恢复正常,而企业对两国之间的政治冲突比较漠然。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项目经理乌菲姆策瓦(Anastasia Ufimtseva)认为,尽管经济和政治紧密相连,但是达到同进退则需要时间。在此之前,企业总是会跟随世界经济走势,寻求盈利。

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包含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是加拿大企业和消费者所需商品的关键供应方,这一点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加拿大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手机,电子产品,儿童玩具以及近期的口罩和个人防护设备(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另一方面,中国也是加拿大油菜籽、猪肉、煤炭、铁矿和其他主要出口品的主要买家。中国服务贸易尽管在规模上不如商品贸易,但仍然是加中经济关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近几年,随着中国进入加拿大的游客和留学生数量的激增以及加拿大金融机构在中国拓展业务,加中服务贸易有了大规模的增长。

联邦资本董事长Andrew Wang对加中贸易前景表示乐观。Andrew Wang 介绍说,联邦资本和它的关联企业PlusWee Inc. (OCN 5046580) 共同致力于加拿大和中国的跨境贸易全产业链业务,并利用公司在加中两国的人力、物力、政策优势,服务于两国的贸易企业。

Andrew Wang在联邦资本办公室

PlusWee Inc. 是一家专注于在中国市场推广和销售加拿大和美国产品的电子商务公司。 PlusWee Inc.与经中国海关批准、可以合法开展海外直邮业务的中国跨境电商公司合作,帮助加拿大、美国的供应商将商品销售到中国大陆。 PlusWee Inc.拥有渠道开发、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前端业务,旨在为中国大陆用户提供完善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联邦资本通过其资金渠道和资源,与PlusWee Inc.一起,共同推动和服务加中两国贸易。

Andrew Wang在多伦多PlusWee Inc. 物流中心

Andrew Wang 强调,“为从事加中两国贸易的加拿大商家,提供快捷准确低利率的贷款服务”,是联邦资本的主要业务。据了解,联邦资本是加拿大目前唯一做跨境放贷的公司,该业务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和实用性,解决了中加贸易商最根本的痛点问题,将加速跨境贸易产业链的发展。利用好这个平台可以派生很多新的财务模型,可为从事加中经贸往来的企业提供强大助力。与传统金融贷款方式不同,通过加拿大本地担保公司,对加拿大本地采购方了解更深入,可以为加、中跨境供应链金融交易提供背书,通过其信誉和声誉,提供交易各方的信心和信用度。联邦资本为加拿大中国商品进口商提供的担保,具体包括7个流程:1、提交加拿大进口公司基本资料,获批额度;2、签订跨境供应链担保融资协议;3、与中国贸易代理平台公司签订贸易合同;4、专项基金放贷给中国的供货方;5、进行贸易操作,货物入担保方指定加拿大本地仓库;6、根据协议,达成提货条件,货物放行;7、融资到期,按照贸易合同,回款给中国贸易代理平台。

从中国进口货物的加拿大进口商,需要融资贷款,可通过PlusWee Inc.(https://www.pluswee.com),与联邦资本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