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叙利亚地面干涉会引发世界大战吗?

占豪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5日报道,在叙利亚霍姆斯市,一对新人在战争废墟中拍摄了一组婚纱照,坚信爱比战争强大,希望通过这些照片鼓舞饱受战争摧残的人们。新郎哈山•尤瑟夫(Hassan Youssef)是一名28岁的叙利亚军人,他在饱受5年战争摧残的家乡霍姆斯市拍摄了自己的婚纱照。照片中,他并未按照传统穿着西服,而是身着军装,环抱着身穿漂亮婚纱的新娘。而在他们的身后,是战火袭击后的废墟,楼房千疮百孔早已无人居住,地面一片荒芜满是破砖碎瓦。

北京时间2月12日,沙特宣布决心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甚至五角大楼已经证实沙特的先头特种兵已经进入了叙利亚,这事实上已经构成了对叙利亚的现实入侵。根据俄罗斯媒体2月13日的报道,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德国《商报》的采访时表示,如果叙利亚谈判失败,并开始出现地面的军事行动,这可能引发“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全球战争。因此,梅德韦杰夫建议,还是谈判桌上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地面行动。

那么,梅德韦杰夫的话是危言耸听还是真的有可能发生的事?在占豪看来,虽说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不大,但地区战争范围扩大则是很可能发生的事情,这由三方面原因决定:

一、沙特、土耳其都未实质性参战的情况下,中东的战争能量未充分释放。

就像占豪昨天文章《原创丨美俄欧妥协,能改变中东和叙利亚的命运吗?》所分析的那样,沙特担心能源领域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以及中亚国家联手,形成一个可以与OPEC抗衡的组织,损害沙特的现实经济利益;在地缘上,则担心什叶派之弧确立后,引发新一轮伊斯兰革命,并进一步蚕食沙特在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它有通过向叙利亚派兵解决问题的冲动,在沙特认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出兵积极性会很高。这种积极性,需要用现实的战乱来消耗掉这种能量、能力,方能让沙特决策者冷静下来。

土耳其在中东近几年通过IS进行石油交易赚了很多钱,这种资金的流入甚至帮助埃尔多安巩固了政治势力,如今埃尔多安还可以通过手中掌握的难民要挟欧盟。埃尔多安一直想领导伊斯兰世界,扩大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都会促使他加快入侵叙利亚的步伐。与此同时,鉴于俄罗斯、美国都在支持库尔德人,这又引发土耳其的焦虑。所以,土耳其也有入侵叙利亚的需求。

这两个国家的这种政治冒险的冲动加上其本身的国家力量,使得叙利亚战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大增。

二、美会支持,欧会默许。

美不想自己亲自到中东打仗,担心陷入战争泥潭,但美希望中东乱,特别希望俄罗斯陷入中东,所以美虽然口头上不会支持地面军事行动,但一定不会阻止,甚至背后还会支持。至于欧盟,根本没办法形成合力,在各方压力下很可能会采取默许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中东也就只会越来越乱。

三、俄会跟进,伊朗最终会被卷入。

如果俄罗斯不介入中东,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被干掉,俄罗斯大国战略崩溃,接下来日子非常难过,甚至连和西方谈判的筹码都没有了。进入叙利亚,当然就有可能陷入战争泥潭,但只能去赌。现如今,至少在叙利亚依然掌握着一定的主动,俄罗斯依然有和西方谈判的筹码。沙特、土耳其地面介入叙利亚,俄罗斯必然派地面部队进去,没有别的选择,这意味着沙特、土耳其可能和俄罗斯爆发战争。与此同时,伊朗也很难置身事外,最终伊朗地面部队投入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就意味着,未来在叙利亚、伊拉克,很可能会出现沙特、土耳其、俄罗斯、伊朗、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混战。这种混战如果真的开始,那么战争的范围将可能会扩大到约旦、沙特本土,也可能会涉及到土耳其和伊朗。战争如果真向这个方向演化,美国为首的北约就能置身事外?所以,战争向更大范围扩大是完全可能的。同时,会不会引发更多地区的战争都是未知数。

总之,从现在情况看,由叙利亚内战引发的更大范围的战争很可能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中东范围内上演,未来数年是不是会向世界范围内的更大范围扩散,则要看各大国对中东局势的控制情况。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