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03-董事责任(4): 对来源抵扣的个人责任

除了员工工资以外,常出现的董事为公司欠钱有个人责任的是税务方面公司欠税务局的来源抵扣(source deductions)。 加拿大员工都要交所得税(income tax),而且要交就业保险费(employment insurance premium),和加拿大退休金贡献费(Canada pension plan contribution)。这些费用法律上都要求老板在发工资之前就扣了下来,员工只拿扣税后的钱,而扣下的税是老板直接交给税务局的。这些扣的税叫来源抵扣(source deductions),在交给税务局之前虽然在公司手里其实是属于政府的钱。有时候公司财务有困难就把这笔钱给用了没交给税务局。法律上董事有个人责任用自己的钱来赔还公司欠的来源抵扣,而且可能加10%或20%的罚款,加利息。就算董事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也有这份责任的。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2020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