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17-董事责任(18): 董事如何保护自己?

我们前面讨论了很多董事的责任和风险。 现在我们讨论董事如何保护自己。

第一,董事应努力履行职责。 个人董事和和董事会可以采取一些实际步骤,协助履行董事的职责。 其中包括:• 定期召开董事会会议; • 为会议做好准备并参加会议; • 保持会议记录并清楚写下董事会决议; • 熟悉公司管理文件,包括安省或联邦公司法,公司章程以及股东或合伙协议(如有); • 不清楚时要提问题,并根据需要寻求适当的专业人员建议; • 认真选择和维持对管理层的监督,如高管和其他担任要职的人员; • 了解适用于公司的法律,并确保建立适当的合规和监控系统以及适当的保险; • 为新董事提供董事会指导。

第二,董事会应考虑在适当情况下咨询外部专业顾问,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财务顾问,特别是当公司提出收购、剥离、重组或融资等重大交易时。

第三,尽管董事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有时避免个人责任的唯一手段是辞去董事会职务。 在有些案件中,整个董事会都一起辞职。董事应注意,辞职并不免除他们在辞职前采取行动的责任。辞职只保护他们免受辞职后事件的责任。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