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30 遗嘱和委托书(11)结婚撤销遗嘱吗?离婚或分局也撤销遗嘱?

如果你有遗嘱,后来结婚了, 那么你的遗嘱就自动被婚姻撤销了。除非写遗嘱时已经打算结婚而且遗嘱里提到具体的婚姻和你将在婚后保持遗嘱有效的意图。如果遗嘱被结婚撤销了,那你去世时就没有遗嘱了,除非写了新的遗嘱。

离婚不会自动撤销遗嘱。 相反,遗嘱继续有效,不过就好像你的前配偶已经去世。因此,前配偶作为遗嘱执行人和受益人的遗嘱条款就无效,但遗嘱的其余部分都保留下来。

遗嘱不会因为分居而改变。 配偶双方不离婚的分居一点都不影响遗嘱,即使分居持续了多年,即使你有了许多年的新的非婚配偶。新的非婚配偶如果没有遗嘱,就一点遗产都拿不到。在和前配偶离婚之前,有了新的(甚至长期)非婚配偶根本不影响前已婚配偶的权利或应享权利。除非有离婚、写了新的遗嘱或改变遗产受益人,分居了但非离婚的前配偶很可能有理由享受你的遗产。

因此,如果你结婚,你应该立即做一个新的遗嘱。 如果你离婚或分居,你也应该立即做一个新的遗嘱,并撤销所有先前的任何遗嘱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