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34 遗嘱和委托书(15) 什么是遗嘱认证(probate)?

遗嘱认证程序包括在安省高级法院登记死者的遗嘱,并申请法院发遗产执行人(executor)任命证书(Certificate of Appointment of the Estate Trustee)。认证时还需要支付遗产管理税(遗嘱认证费probate fee)。

安省目前遗嘱认证费是遗产价值的1.5%。对于许多上中产家庭来说,这项税费很容易达到数万或数十万加元。但是,并非所有遗嘱都要经过法院遗嘱认证程序,如果遗产不需要法院遗嘱认证的话,就无需支付遗产管理税。

遗嘱是否需要法院认证,是决定于是哪样的遗产。例如,在大多数情况下,房地产在业主去世后要转让的话就必须有法院发的遗产执行人任命证书。另外,死者独自拥有的投资账户,银行账户和其他金融资产通常也需要遗嘱认证,才可以将这些资产清算并转移给受益人。遗嘱认证书可以向金融机构提供保证,指示它们转让遗产的人具有法院指定的授权。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