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8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19) Lien和抵押贷款,谁优先?

当你用房子抵押贷款时,贷方通常会要求你签署声明,声明房子最近没有任何建设装修, 贷款额不会用于建设或装修。为什么?原因是抵押贷款可以被建筑lien推下。一般来说, 抵押贷款和lien之间的优先(谁先拿钱)顺序是:

1. 建筑抵押贷款:如果抵押贷款是建筑抵押贷款(为改善地产的贷款或再贷款), 那么在业主应该扣的保留金任何不足的情况下,lien优先于建筑抵押贷款。

2. 事先非建筑抵押贷款:对于非建筑抵押贷款,如果抵押权在lien建筑开始之前已经注册,那么抵押贷款优先于lien,不过不能超过:(i) lien建筑开始时的地产价格; (ii) 建筑开始前的贷款付款总额。除非抵押权人收到lien通知,建筑开始之后贷款付款优先于lien。

3. 事后非建筑抵押贷款:如果业主应该扣的保留金任何不足,lien优先于建筑开始之后注册的抵押贷款。另外,lien优先于所有在收到Lien通知之后的贷款付款。

4. 买房抵押贷款。对于买房地低押贷款, Lien没有优先权。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