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9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20) 你可以不留扣留金(holdback)或不许做Lien吗?

许多建筑合同,尤其是民宅装修工程,都不提到扣留金或Lien的权利。许多业主付款时可能会毫无保留地对承包商支付全款。如果合同没有规定,他们是否必须遵守扣留金和Lien的规则?如果业主、承包商和分包商在合同中声明他们不需要扣留金或Lien权怎么办?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同意不管建筑法吗?

回答是不能。没有人可以不理建筑法。不管合同怎么说,建筑法的条款都要管你。

即使合同中没有规定,或者合同规定不需要保留扣留金,保留的义务仍然存在。所以付款人不仅有权利,而且有法律义务扣留足够的扣留金。同样,即使合同不提Lien,或者合同规定没有人可以做Lien, 承包商, 分包商等始终有权对业主房地产登记Lien

因此,业主、承包商和分包商无论合同如何都必须遵守扣留金和Lien的规定。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