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309 尽职调查(20) 需要执照的企业

加拿大的一些公司属于有些需要特定政府许可或执照才能运营的行业。这些被称为受监管行业(regulated industries)。这些行业的例子包括: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服务业、渔业和林业、食品和药品、石油和天然气、电力和水等公用能源事业、医疗保健、教育、媒体、铁路、航空、电信、旅游和运输, 等等。此外,受监管的专业人员也需要执照,包括卫生专业人员,如医生、牙医、药剂师、兽医等,以及其他专业人员,如律师、工程师、会计师等。

如果你要投资受监管的企业,你必须对执照问题进行额外的尽调。首先,你想知道企业是否符合执照监管要求并且执照状态没问题。其次,你想知道对于你要买企业所有权是否有任何限制,以及是否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第三,你想知道经营业务的执照监管要求是什么,以便你可以在购买后继续运营。

某些行业对公司的所有权改变有限制,例如航空、银行、保险和电信。例子其一,购买电视台需要获得政府的批准,并且对购买公司的股东有限制。例子其二,律师专业公司的股份只能转让给其他持牌律师。总之受监管业务的投资者必须对特定行业的监管要求进行尽职调查。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