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311 尽职调查(22) 如何使用尽调结果?

我们已经讨论了各种类型的尽调。那么我们如何在交易中使用尽调结果?

1.决定是否进行交易。尽调可以帮我们发现投资目标的潜在缺陷,从而避免不良的商业交易。有些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可能太大了。例如,如果投资者发现目标公司有重大的潜在环保风险,最好还是不投。

2. 协助对投资目标的估值。如果尽调发现一些缺陷或风险,投资者可能仍希望继续投,但可能要求对方减低价格。比如,如果尽调发现目标公司有额外欠债,就可以谈判降低收购价格。

3. 帮助投资者对交易提适当条件。比如,如果目标公司的营业执照或大客户合同即将到期,投资者可以在合同立加入续签许可证或合同的条件。如果不满足条件,投资者可以终止交易。只有通过尽调,投资者才能知道要提哪些条件。

4. 帮助投资者准备协议中的承诺。通常,投资者不能依赖目标公司提供的信息,除非信息成为协议中的承诺(representations)。尽调可以帮投资者确认和核实目标公司提供的信息,并在协议中正确表达。

因此,尽调的成本很容易是合算的,因为它可以通过降低价格或避免未来风险为投资者节省资金。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