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大陆移民对多伦多市长补选和西方民主政治的错误认识

日尼洛夫斯基

 

2022年10月24日多伦多举行了市政选举,选出来50多位市议员和一位市长。因为市长的桃色新闻,市长被迫辞职,不得不举行今年的补选。去年是庄德利市长连续第三届参加选举,他是学法律出身,搞媒体的资深从业人员,知名度很高,也有企业经验,他第一次参加市长竞选筹款近300万,创历史最高,当选市长,华人市长候选人邹至蕙也筹到了近200万,跟庄德利比筹款少很多,没有选上,因此落选。她从此隐退江湖多年,在大学当教授,教政治。

今年的市长选举没有庄德利那样的强大对手,所以,大家蠢蠢欲动,纷纷报名参加市长补选,去年有38名市长候选人,今年的市长候选人数量达到102位,历史最高。为什么有102位市长候选人呢,刚才讲了庄德利的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多伦多因为通货膨胀,企业经营艰难,经济不景气,加上庄德利的执政能力不顾人民的死活,搞得民不聊生,住房危机,人民缺吃少穿,社会不安全,福利下降,市政府债务累累,欠了十几个亿,目前急需8.8亿。

多伦多需要一个懂企业,懂经济,懂法律和金融,更需要一个真正懂政治的综合性人才、人物来领导这个城市,102 个人勇敢地站出来,毛遂自荐,是好事,其中必定有这样的人才,例如我们大陆的几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杰出人物,一个是金融企业家唐炜臻,另外一个是社区领袖人物。遗憾的是加拿大所有主流媒体,不分青红皂白,把优秀人才,异己力量排挤在外,根本不报道他们。一开始就锁定所谓的前 6名,这6名或许都是平庸之辈,没有什么建树和骄人的事迹。省长福特也担心这些没有企业和机构管理经验、不懂经济的人上台多伦多会怎么样?而我们大陆移民一看到一个华人市长候选人所谓的民调领先, 就开始盲目吹呀捧呀,还要贬低其他华人候选人,如大中报一个特约作者叫原乡的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 岂容福特恣意影响多伦多市长补选(观点)”,好像自己懂加拿大的民主政治。说省长福特不能干扰、担心多伦多的市选、不能公开发表影响市选的言论,也就是影响我们华人市长候选人邹郅慧的言论。作者更无知地污蔑华人候选人:“金融及商业欺诈者或嫌疑人的唐炜臻及龚晓华参加选举纯粹是在搅局和捣乱”。这体现了文章作者对加拿大的司法、民主政治一无所知。加拿大司法的另外一面是商业行为,打击异己势力,有不少不公平之处,唐炜臻能够站出来指出司法的不公,接受公开挑战和质疑,避免同胞们受骗上当,实在是壮举,了不起的行为,如果是你,敢吗?

这次选举不单唐炜臻受到司法迫害站出来,还有其他族裔的候选人,其中有牙买加,印度,包括白人都受过迫害坐过牢,其中有一位意大利裔候选人Chris Saccoccia 经常被拘留,在参加竞选以后因为言语问题,也在前几天被警察抓起来。他有很多支持者,竞选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大家知道美国前总统川普,经常被法庭指控,当了总统以后还被指控。现在又被指控刑事,他还要竞选。为什么大陆人按照加拿大和西方法律和参政议政,执政的权利会受到同胞的反对、打压、造谣、污蔑呢?

我们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西方, 就要学会西方的民主和法治,而不要不懂装懂,好像自己会写文章,博眼球,忽悠无知的吃瓜群众,自己就是个人物了。还有很多大陆移民好坏分不清,好人坏人分不清,崇洋媚外,把他人当上帝,奴隶主,自己愿意当奴隶,不愿当家作主。

唐炜臻受安省证券会的打压、迫害,原因是一开始跟大家一样不懂西方的司法,没有避免风险,上当受骗造成了自己和投资人的巨大损失,现在他们懂了,有机会站出来,反击不行吗?曼德拉坐牢时,有多少局外人会认为他会成为以后的南非总统;邓小平被一次、两次、三次被打倒时,有多少中国人会认为他东山再起,推广猫论?大事发生都有其合理理由的,唐炜臻也不例外。

有人说得好:全世界都在打压中国人,原因在于中国人的思维逻辑与西方人不同。与长期受殖民统治后的国家也不同,造就中国人的独特思维模式。中国人认为对的, 西方人认为错了。中国人站起来反抗,而长期饱受殖民的国家却认为依附宗主也不错。这真是一个奇怪的世界。纵观几千年人类历史发展,只有中国还屹立在世界之巅,其它人类古文明都灭绝了。这就是说明中国的路是对的。世界没有绝对的正确和错误,只有靠摸索和开拓,社会才能发展。

西方教育以我为主,不想别人( 不会换位思考),中国人儒家道教,处处想到别人。虽然这些年,中国的人心也遭受西方文化腐蚀,自私自利的越来越多,但依然人之初性本善。西方的教育和思维本身有不足一面,就是自私,而突显人之初性本恶(基督教义)。加上近几百年来,西方列强的发展到今天,各个领域的高度发达,一旦被近几百年来受尽凌辱的中国赶上或超过,其人之初性本恶的实质就完全暴露出来,他们穷凶极恶抹黑中国和中国人。这不奇怪,奇怪的是自己人不懂自己人,还搞自己的人,背叛自己的民族和同胞。

今天我们的有识之士利用市长竞选发声不是好事吗?102个候选人有不同的背景和经验以及自己的故事和特长,站出来献计献策何乐而不为呢?我们每一个选民应该深入他们,研究他们,了解他们为自己和这个城市服务不好吗?

大陆移民对多伦多选举还有一个最大错误认识就是不关心政治,害怕政治,不敢站起来,别人站出来了他们还要反对,说三道四。以为政治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不闻不问,只知道吃喝,而被人欺负,看不起,在国内的时候大家都是一条龙,出国就变成一条虫,任人欺负和宰割,好像没有感觉。

大陆移民想站起来,必须像唐炜臻和燕宪仪博士一样站出来声张正义。他们能不能当市长,你们说了算,用钱说话,一个人几百块捐赠就有可能让自己的人当市长,西方的民主政治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和个人捐款,而不是企业和机构捐款搞竞选。多伦多为了选一个市长,一年要上千万,大家花小钱,政府出大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有前途。一万个大陆移民,每人捐款 500,就是500万,政府退 375万,这个市长位置就我们华人的,知道吗?集体力量是无穷的。

作者为俄罗斯华人移民

2023年6月21日

多伦多

相关文章:

评大陆移民对多伦多市长补选和西方民主政治的错误认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