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也呼唤“朝阳群众”,约克警区推出“邻里守望”计划

(《多伦多新闻网》记者金宏,特约记者马丽霞2017年11月8日多伦多报道) “朝阳群众”是来自中国北京市朝阳区线人的代称,这些来自中国首都北京朝阳区的居民,曾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被网友称为“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也成为一个引人高度关注的网络红词。朝阳区土地总面积470.8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384万。在朝阳这个北京各城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区,“朝阳群众”的身影其实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的保安,可能是路边的志愿者,又或者仅仅是晨练所见的一个个平凡路人。甚至有网友调侃称, “朝阳群众” 是世界五大情报组织之一,其余分别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苏联克格勃、以色列摩萨德和英国军情六处。还有计算机高手专门设计了“朝阳群众App”,用来辅助北京公安局的面向社区安全稳定的工作,包括遗失招领、肇事违章、老人丢失、疑似嫌犯和儿童拐卖等五大方面。“朝阳群众”可以上传视频、照片和文字进行举报等等。

 

 加拿大是个地广人稀的地方,虽然大多伦多地区是加拿大人口密度最高的都会区,是北美第五大都会区,位居墨西哥城、纽约、芝加哥和洛杉矶之后,但总人口也仅有641.8万(2016年)。约克区(Regional Municipality of York,简称York Region)是大多伦多地区中位于安大略省中南部多伦多以北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占地1,776平方公里,人口111万(2016年)。同北京朝阳区相比,这里没有那么多的繁华和拥挤,也没有那么多晨练和广场舞,更没有以街道办事处为中心的基层组织。这里大部分是独立屋,隐私是加拿大宪章保护的的基本人权的延伸。难道这里也需要“朝阳群众”,真的吗?

是的,加拿大也是由家庭构成的社区形成的。社会和睦,社区安全也是国家管理者的执政目标之一。降低犯罪率,预防犯罪也是加拿大警察局一直在努力的工作方向。约克区警局现在推出一个“邻里守望”计划(Neighbourhood Watch Program),目的是鼓励区内市民能互相帮助、监察自己住的街道是否有陌生人或车辆出现,互相呼应而达到居住环境安全。详情可以参看约克区警局网站以下链接:

https://www.yrp.ca/en/community/neighbourhood-watch.asp

加拿大也有自己的警民联系方式,比如说通过警察局网站链接:

https://www.yrp.ca/en/crime-prevention/crime-map.asp

这个“罪案地图”(Crime Map)是约克区警察局发出的。它可以实时地查到每个地区每个时间段各种罪案的发生情况,只要对互联网有基本的认识,你就可以从这方面知道所在社区的治安情况和各种刑事案件的数量。下面的图反映了由今年 10 月28 日至 11 月 4 日在约克区内包括旺市、烈治文山及万锦等市入屋行劫及汽事盗窃的报告,总共有58宗案件发生,从该图也可看出案件发生的大约位置等。这个“邻里守望”计划是希望求市民以义工形式来成立,若市民有兴趣参与这计划,可电邮约克区警察局的电子邮件地址

neighbourhoodwatch@yrp.ca

(请注明你的姓名,联系方式,最合适的联系时间段)

或电邮给至领导该计划的约克区议员何胡景办公室 alan.ho@markham.ca 或至电 905-479-7760。

 

加拿大的“朝阳群众”你在哪里?中加法律有诸多不同之处,我们提高社区安全降低犯罪的方法肯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一定要遵照加拿大的法律法规行事。但相同的是,这是我们自己的社会,只有积极参与,才能把它建得更美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