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19-董事责任(20): 公司可以买保险保护董事吗?

除了董事尽职和从公司获得赔偿外,保护董事的另一种方式是买董事和高管保险。 当公司资不抵债没钱赔偿时,保险就变得尤为重要。

董事和高官保险目前在加拿大有不同的保险公司提供。买董事和高管保险的决定通常由董事会本身作出。因为董事会有自身利益,董事们必须要为公司的最佳利益做决定。如果包金非常昂贵,买保险有可能不合理。

董事和高管保险通常用一个保金即保公司(如果公司需要支付赔偿金)也保董事和高管员(直接赔偿)。买保险是要考虑的问题包括:保单是包括和解赔偿(settlement)还是只包括判决?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初步调查是否包括在内,或是否仅限于正式指控之后的情况?所有法定负债(statutory liabilities)是否全部包括在内?

董事和高管在任职期间和停止任职后一段时间内都应受保。大多数责任在董事离开若干年后发生,因此保险必须在董事停止后每年更新,或者,如果成本允许,为辞职的董事和高管购买单独的政保单。公司子公司的董事和高管也应当包括在内。

大多数保单中一些典型的排除(exclusions)与赔偿(indemnity)里的排除相似。通常,保单不保因董事不诚实或董事使用内部信息产生的损失。大多数保单不保董事用非法方式获得个人利益的行为的损失。有些保单可以报替代诉讼(derivative action),但如果公司起诉董事就不保。保单通常保判决、和解赔偿、调查和法律费用,但不保法律规定的罚款或处罚、惩罚性或惩戒性损害赔偿或法律可能确定无法投保的事项。许多保单不保公司大股东要求赔偿的环保污染损失。

如果公司的业务涉及特定风险,因该考虑除了买通常保险之外,付额外的保费买特别的保险。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