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27 遗嘱和委托书(8) 遗嘱执行人必须住在安省吗?

遗嘱执行人不必是安省的居民。 不过如果是的话,执行人完成任务会轻松一些。

除了房产转让和其他个人财产的转让实际方便度之外,任命安省以外在加拿大居住的遗嘱执行人没有任何障碍。

不过当遗嘱执行人不在加拿大或英联邦居住时,就会出现困难:遗嘱过庭认证(probate)可能会更加困难和昂贵。

执行人将被要求发布保证金,或者法院命令免除保证金。保证金很麻烦拿到而且价格昂贵。法院也通常很难批准免除保证金。

法院甚至可以拒绝你选择的遗嘱执行人,而是根据《继承法改革法》的规定任命其他执行人。

例如,如果你要从三个人中选择一个执行人:一个香港人,一个澳大利亚人和一个美国人。如果所有其他因素都相同,那么最好的选择是澳大利亚人,因为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美国不是英联邦国家。自1997年以来,香港也不再是英联邦成员。因此,美国和香港的遗嘱执行人在遗嘱过庭(probate)时很可能要交保证金,并且可能不会被法庭接受。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