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28 遗嘱和委托书(9) 如何把遗产传给受益人?

你的受益人就是你在遗嘱中指定继承你遗产的人。你可以通过以下两种主要方式分配遗产:

(i)特定的遗赠 (specific bequest): 比如“我给我女儿张小女10,000美元和我的钻石订婚戒指”,或

(ii)剩余物的份额(share in residue),也就是剩余的所有遗产,把债务和税款已付清后,剩余遗产的剩余额,来分配。 比如“我把所有剩余遗产留给我丈夫张三”。

当主要受益人是你的配偶时, 一种非常常见的方式是“如果配偶不比我先去世,那么一切剩余遗产都给我的配偶”。像这种情况要考虑共同灾难(common disaster)的问题。如果配偶双方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死亡(例如,由于一起遭车祸,房屋火灾或其他共同灾难而死),那么最好不要把第一个去世人的遗产“转让”给第二个去世人。如果这样做的话,那么第一个去世人的遗产就要做两次遗嘱过庭认证。解决的办法是遗嘱里用“共同灾难”的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两个配偶在10到30天之内死亡,那么第一个配偶的遗嘱里就认为第二个配偶已经过世。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