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36 遗嘱和委托书(17) 什么是双重遗嘱(double wills)或多重遗嘱(multiple wills)?

遗嘱法庭认证(probate)的有一个例外情况, 也就是私立公司的股份或私有合伙的利益。 在许多情况下,大多数企业业主和专业人员都有律师和/或会计师,非常熟悉死者的业务及其家庭成员,知道死者死后对业务的意图。 与金融机构不同,你的私人律师或会计师不太可能要求你提供正式死亡证明或保证,也不太可能要求你的遗嘱执行人通过法庭认证遗嘱后才转股。

因此,你可以用另一份单独和独特的遗嘱(换句话说,第二份遗嘱),写出你对私人公司股份在你去世后转让的指示。 这个遗嘱不需要去法庭遗嘱认证,从而节省了遗嘱认证费用(probate fee)。

使用双重/多重遗嘱的主要是企业业主和专业人士(医生、会计师和律师), 这是他们可用的最有效的遗产规划策略之一,以节省,有时完全避免死亡时的法庭遗嘱认证费。

另外一个用多重遗嘱的情况是如果你在不同的国家拥有财产。 各个国家最好有单独的遗嘱。 你也可以各个国家有单独的遗嘱执行人。 这样每个国家的遗嘱认证和每个国家的遗产行政管理可能更容易一些。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