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37 遗嘱和委托书(18) 资产可以不进我的遗产吗?

有些资产可以不进入遗产范围 (estate),不归你的遗嘱管, 也不用遗嘱过庭(probate)。一种方法是受益人指定,第二种方法是共同财产所有权。

当你为RRSP,RRIF,TFSA,人寿保险单和退休金指定受益人时,这些资产会在你去世时归你的受益人所有,因此将不在你的遗产范围之内。

如果你与配偶用joint tenancy的方式共同拥有资产(例如房屋或银行帐户),在你去世时,你的资产拥有份额将会转给共同所有者。该资产将不属于你的遗产,并且不需要遗嘱认证。相反,如果你和你的配偶用tenants-in-common 的方式共同拥有财产,那么各自的资产拥有份额将属于各自的遗产。也就是说,在第一个配偶去世时,财产的共同拥有者将成为已故配偶的遗产(estate)和尚存配偶。

如果想把100%的财产留给配偶彼此,并且对尚存的配偶以后如何处理资产没有任何限制, 那么使用受益人指定和共同拥有非常有效。 在配偶以外的情况下,用受益人指定和共同拥有可能非常危险。如果受益人或资产共用有人不是配偶或不是你遗产的主要受益人,那风险会很大。这可能会导致一些真正的不公平并引起争议。而且可能会有不利的税务后果。如果要使用受益人指定和共同所有权,应咨询财产继承规划专家,以保证你的意愿与财产继承规划目标一致,而不与你的遗嘱相抵触,也避免不利的税收影响。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