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38 遗嘱和委托书(19) 如果我死后欠的债多于遗产怎么办?我的后代要替我还债吗?

如果债务大于遗产,那就永远不可能把所有债务都还清。这是破产的遗产。破产遗产的受益人(无论是遗嘱指定的还是根据无遗嘱法)都拿不到任何一点遗产。但是,受益人不会对死者的债务负责。

相比,遗嘱执行人(executor)要对死者去世后所产生的所有债务承担个人责任。例如,如果遗嘱执行人雇用搬家工人,会计师或律师来协助遗产,那么遗嘱执行人有责任自己负责偿还这些债务。

遗嘱执行人也有责任确保适当处理死者的债务。如果一个债权人收到的还债(占债权的百分比)多于另一债权人,那么执行人就有责任赔款。此外,如果遗嘱执行人将任何遗产分配给受益人,并且没有先确保所有债权人都得到全额付款,遗嘱执行人要承担个人责任赔款。

因此,如果遗产破产(资不低债),遗嘱执行人应该放弃被任命为遗嘱执行人的权利,并将遗产用破产形式转让给破产专业人士(破产受托人bankruptcy trustee)。一旦遗产被破产,破产受托人将管理遗产,收取资产并根据债权人的权利向债权人尽力付款。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