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57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8) 建筑抵押对业主有什么影响?

建筑抵押的主要目的是在业主收到了建筑服务或材料而没有付钱时,帮助承包商收钱。如果分包商为业主的地产做了工作而总包商没有付款,分包商有权利在业主的地产证上注册lien, 即使实际上是总承包商欠了钱。所以只要有人向业主的地产提供人工或材料,他们就可以针对业主的地产证上注册lien。

一旦注册,lien可以阻止业主卖地产或用地产贷款。卖地产时买方一定会要求业主把·lien从房产证上除掉。贷款时,银行将不会提供任何抵押贷款,因为银行抵押(及其收还款的权利)都会排在做lien的人之后。另外,lien也可能威胁到业主已有的抵押贷款,因为业主的当前抵押贷款很可能有条款要求业主从房产证上删除所有lien,否则贷款就会违约。在极端情况下,拿lien的人可能会强迫出售业主的地产来支付lien里欠的钱。

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业主必须迅速采取行动除掉lien。因此反过来说,lien是承包商象拿到报酬的一种非常厉害和有效的工具。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