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58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9) 可以lien房东吗?

许多企业不是地产业主,企业场地是从业主(房东)那里租的。当这些企业在租的场地做建筑工作,承包商可以lien谁?Lien 租客还是房东?

承包商可以lien租客,而且把lien注册到业主的房产证上,但必须确保写清楚被lien的“业主owner”是租客,不是房东。这种lien只是lien租客的,不是lien房东的。

但是如果租客不付款,房东也有可能承担责任。如果租约包含装修补助条款要求房东为装修支付一定金额,那么房东应对租客欠的装修金额的 10%。这意味着如果房东通过租客装修补贴津、租金折扣或其他租户鼓励方式为装修提供资金,那么干活的承包商可以把10%的欠款额lien到房东头上。

如果房东符合“业主owner”定义要求,房东也可能对100%的·欠款金额(即承包商提供的服务或材料的价格)承担全部责任。在以下每一个情况下,房东被认可为“业主”:(i)如果房东在地产装修中拥有权益;(ii)房东要求装修;(iii)装修是为了房东做的,或在房东参与或同意下做的,或为房东的直接利益而做的。这样的话,无论承包商与房东有没有直接合同,承包商都可以指定房东为“业主”向房东做lien, 要求房东付承包商没有收到的钱。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