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0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11) 如何lien公寓开发商?

承包商如果想lien公寓开发商(condo developers)的话必须非常小心,因为必须在开发商注册公寓声明(condo declaration)之前注册lien。原因是根据《建筑法》,lien只能注册到“业主”头上,但是“业主“不包括购房者。

因此,如果在公寓声明已经注册并且“公寓单元condo unit”和“公共元素common elements”的所有权已经从开发商转到公寓购房者之后,这时要对“地产”注册”lien的话,lien肯定会失效。

那怎么办?答案是,《建筑法》第 33.1 条要求公寓开发商在将要注册公寓声明之间发布通知。  承包商看到通知就知道赶紧在公寓声明注册之前去注册lien了。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