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1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12) 可以lien政府吗?

联邦政府地产是不能lien的。联邦政府的立场是《建筑法》是省政府的法律,根本管不到联邦政府的地产。所以不能lien。不过,大多数联邦政府建筑项目都要求劳工和材料支付保证金。承包商和供应商都可以用保证金来保护获得付款,而不是使用lien来作保护。

省政府和市政府的地产是受《建筑法》管的,所以可以lien。不过lien不是注册到政府地产的房产证上,而是要把lien递送到负责该项目的政府机构。另外,永远不可能把政府的地产强制“卖掉”来还政府lien下面欠的钱。而是lien作为一种有权分享政府扣留金(holdback)的方式。如果合同超过一定数额(50万加元), 就需要提供至少为合同价值50% 的劳动和材料支付保证金以及履约保证金。保证金可以保护做lien的人收钱。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