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2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13) 什么是扣留金(holdback)?

扣留金是要求所有业主、承包商和分包商扣留他们在项目完成后扣留服务或材料的部分价值。扣留金和lien一起配合,以确保建筑项目干活的人得到付款。

第一种的扣留金是基本扣留金(basic holdback)。每个负责付款的人都必须在 60 天内保留支付金额的 10%,以确保没有lien。业主在向总承包商付款时必须保留 10%。总承包商在向分包商付款时必须保留 10%。

第二种的扣留金是lien通知扣留金(notice holdback)。如果收到lien书面通知或收到lien,付款人必须保留等于lien争议金额的扣留金。比如,如果项目的分包商注册lien并将lien的通知发给业主,业主必须在向总承包商付款时扣留此lien的总共金额(不仅只是10%)。

许多业主做装修或其他建设项目时一点也不知道有扣留金的责任。如果业主不扣扣留金并将所有款项支付给总承包商,后来分包商注册了lien,业主可能要再次付款。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