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87 私贷(private mortgages)(18) 如果二贷需要一贷批准怎么办?

很多一贷的标准贷款条款(standard charge terms)都禁止没有获得一贷的书面批准的情况下对地产进行任何转让、抵押或其他形式的二贷。如果一贷有这总禁止条款,二贷做了没有一贷的批准, 借款人就违约一贷条款。一贷贷方有权利把房子强迫卖掉来付款。

如果一贷有这总禁止条款,代表二贷贷方(lender)的律师一定要小心。如果律师以前代表过一贷贷方,并且知道或理应知道一贷条款中有禁止二贷的规定,那么这位律师应拒绝接受代理二贷并建议客户聘请其他律师。

如果律师没有代表过一贷贷方,二贷贷方不希望律师做二贷时查问一贷有没有禁止二贷的条款,并且律师在具体情况下对用最佳判断感到没问题, 那么律师可以代表二贷贷方。但是律师至少应改做三点:(1) 建议客户审查一贷的条款,确认一贷是否禁止二贷; (2) 告知贷方客户,如果做二贷不查一贷条款,借款人可能会在以后被发现违犯一贷条款导致一贷采取法律行程序(enforcement measures); (3) 要求贷方在成交前签署一份确认书,表明他们决定不接受律师建议在没有一贷确认的情况下做二贷,并了解这样做的潜在风险。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