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88 私贷(private mortgages)(19) 一名律师可以代表贷方和借方吗?

对于地产抵押贷款,安省律师协会规定禁止一个律师或一家律所同时代表贷方和借方,除非属于五个例外之一。这五个例外是:(1) 贷方是机构贷款客户(如银行、信用合作社等),(2) 抵押贷款是卖方在卖地产时收回的抵押贷款(vendor take back mortgage);(3)偏远地区只有一个律师,不方便请两个律师; (4) 抵押贷款是$75,000或以下;或 (5) 贷方和借方是“关联人“。根据加拿大《所得税法》,个人的关联人是“通过血缘关系、婚姻或普通法配偶或收养联系在一起的个人”。按所得税法而言,血缘关系通常不包括阿姨、叔叔、侄女、侄子或表兄弟关系。

因此,对于非私贷的机构抵押贷款、卖家收回抵押贷款和低于75,000 加元的小额抵押贷款,一个律师可以代理贷方和借方。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抵押贷款,这要看是什么家庭关系。例如,如果抵押贷款是在儿子和父亲之间,那么一名律师可以代表他们俩。相比之下,如果贷方是叔叔借方人是侄子,他们必须聘请单独的律师。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