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306 尽职调查(17) 公寓状态证书(condo status certificate)

要购买公寓,查看公寓管理公司出的关于房子和公寓公司状态的状态证书特别重要。大多数买房协议都规定买方的律师在成交前审查状态证书。

状态证书还附有其他重要文件,包括成立声明(declaration)、内部章程(bylaws), 财务报表、预算、储备基金研究(reserve fund study), 规则(rules)和公寓保险。买家的律师应该审查所有文件,而不仅是只看证书。

买方律师应调查的问题包括:

1 对房子的正确描述、而且如果有的话对停车位和储物位的正确描述

2 准确的物业费金额和欠款情况

3 物业费包括税,电,气或哪些费用吗?

4 修房和维护的储备金是否充足?

5 公寓公司是否涉及可能花法律费用或赔钱的诉讼?

6 是否要交任何特殊费用(special assessment)或要增加物业费的迹象?

7 公寓是否允许像 Airbnb 那样的短期出租?一些公寓需要租约要至少 3 或 6 个月,实际上禁止了短期出租。

8 宠物和宠物种类有什么限制?

9 出租停车位或储物位是否有限制?

如果买方对审查结果不满意,买方可以按照协议不买房。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