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307 尽职调查(18) 知识产权尽调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专利、商标、专利和专利申请、版权和商业秘密。其他知识产权资产包括企业名称、徽标(logo)、网站地址名和网站、标语(slogan)和品牌标签、宣传权、软件和数据库、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对于技术初创等企业,知识产权通常是他们最真贵的资产。

知识产权尽调是对知识产权所有权和价值做审查。对于决定是否要收购或投资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企业,或与它签订其他协议,成交前完成知识产权尽调至关重要。

知识产权尽职调通常回答几个问题。

1. 业务中使用的关键IP是哪些?

2. 知识产权有没有注册专利或商标?

3. 专利和商标是否有效和可执行?

4. 企业是否拥有知识产权?谁是发明者?这些发明人是否把知识产权有效的转给了目标企业?第三方有任何版税吗?

5、IP可以转让吗?政府是否因为出资金对产权有权利?转让知识产权是否需要任何第三方批准?

6. 是否有未决诉讼?

7. 未来有可能发生诉讼吗?

知识产权尽职调查通常由知识产权律师执行,他们将在专利和商标局进行检索并审查其他相关材料。然后,知识产权律师将他们的结果报告给客户,那些结果将用于项目推行中应用。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